张坤:“辟谣”不实反伤信

2017-08-17来源:坤哥007 作者:张坤

  ---第 262 期---

  2017/08/17

  Topic:尴尬的“反转”

  文 / 张坤

  (“坤哥007”已开通留言功能,欢迎大家在文末留言互动)

  

   今 日 之 声

  张坤:

  有理有据的及时“辟谣”,无疑会发挥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而如果“辟谣”不实,却可能引起尴尬的“反转”,很大程度伤害“辟谣”机构或人员的公信力。

  近几天总结九寨沟地震全媒体报道,因为中青报等主流媒体通过调查核实及时“辟谣”,使得一些网上的相关造谣、传谣刚生即灭,还了网络空间一个风清气正晴朗蓝天,为推动各方救灾、救援发挥了积极作用。

  而就在几乎与此同时,山西省和顺县吕鑫煤业四采区发生了一起滑坡事故,坊间纷纷传言,有多人在矿难中遭到掩埋,生死难料。事发之后,和顺县矿业主管部门迅速否认相关说法,多次以不同渠道发布“辟谣”信息,甚至行政拘留了一名声称有多人遭掩埋的“造谣”网友。

  然而,一两天后舆情“反转”,涉事企业老总投案自首,供称10人遭掩埋等重大伤亡情况真相,政府相关方面180度尴尬“反转”,但公信力受到严重损害, 各种“谣言无罪论”更是借这个机会大肆传播。

  日前,中青报《青年话题》版头条对此进行了评述——《矿难通报“反转”,调查清楚前别着急辟谣》。无独有偶,就在一年以前,几乎同样的位置刊登一篇评论,批评的是同类的事情:未查清真相之前急着“辟谣”、因不实“辟谣”而尴尬反转,造成政府公信力受伤害。

  扫描二维码,阅读文章

  辽宁绥中“最美野长城被水泥抹平”的消息风波未平,先遇第一次反转: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声明称,设计维修方案没有问题,并指责有关媒体监督不实。但仅一天后又遇第二次“反转”,国家有关权威部门负责人指出,修缮中确有违规现象,部分方案没有通过审批。

  真相查清之前别急着辟谣——看来,这“急”性子一时半会并未改变,“辟谣”不实尴尬“反转”的事情还是屡屡发生。

  究其深层原因,一是扭曲的“政绩观”作祟,不急着调查核实真相,而急着不丟面子、保头上“乌纱帽”, 二是错误的“舆情观”作祟,以为一打出道德光环的“辟谣”招牌,公信力好像会自动晋升一个级别,孰不知若“辟谣”不实造成的伤害反而会更大, 三是误读的“新闻观”作祟,不能正确面对舆论监督,不把这种监督当做促进改进工作的契机,反而本能反感、抗拒,甚至一遇失职、失责造成的舆论危机,首先就把所谓“原因”的屎盆子扣到媒体舆论监督头上。

  对于这样一种“辟谣”不实反伤信的现象,无疑要引起各级政府部门的重视。

  当然“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作为主流媒体自身,在及时善用“辟谣”时,也要慎之又慎,关键是要下笨工夫、苦工夫、慢工夫,调查核实清楚,不抱炒作或侥幸等心理——因为我们同样面临未调查核实清楚,急着“辟谣”结果不实的危险和问题。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