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新成立的数据资源局,局长是个80后,什么情况?

2017-08-1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 帅

    8月16日,合肥市委组织部发布了一组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公告上写道,出生于1982年3月的陈睿,拟出任合肥任市数据资源局局长。

  其中有两个亮点:

  其一,陈睿的年龄和政治面貌。据了解,陈睿籍贯安徽池州,研究生学历,理学硕士、管理学硕士,致公党党员,现任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其二,数据资源局是新成立的机构。80后的陈睿为何能担任首任局长呢?

  这得先从这个数据资源局的成立说起。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特别讲到,要加快信息化发展,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具体来说,是要构建统一开放的数字市场体系,满足人民生活新需求;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推动社会和谐稳定与文明进步;统筹网上网下两个空间,拓展国家治理新领域,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信息化、数据资源工作正在成为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重视的问题。查阅资料后可知,杭州市已在今年年初设立了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广州市、沈阳市、成都市等城市均设立有大数据管理局。

  基于这样的背景,合肥对全市信息化和数据资源工作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成立了高规格的数据资源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数据资源局就是其中一步重要举措,它可以为市政府工作部门,进一步优化职能、整合资源。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由于数据资源管理,具备一定的专业门槛,需要专业人士从事管理和领导工作。在干部配置上讲究专业性,能避免“外行领导内行”的尴尬,能及时捕捉对瞬息万变的行业动态。

  从领导干部配置上看,管理者本身也需要有相关领域的领导和工作经验。比如,今年6月,郑荣新被任命为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他此前的职位是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即将出任合肥任市数据资源局局长的陈睿,原职位是合肥市科学技术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那么,这个数据资源局具体会做什么呢?从官方介绍来看,它将会统筹全市信息化、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大数据、“互联网+”等工作职能,加快推进政务、民生、产业领域各类数据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与开放共享。

  这些未来将实施的“动作”依然能在此前发布的国家政策里寻找到来源。

  比如,2014年11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促进电子政务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发布后,安徽省特别要求,要组织编制“十三五”全省电子政务发展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全省电子政务建设。

  2016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进而实现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的目标。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府网、安徽省政府官网等

  撰文 /黄 帅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