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鸡奖提名 冯小刚入围双最佳

2017-08-1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本报讯(记者 肖扬)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本届金鸡奖提名名单随之公布。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六项重要奖项提名领跑。管虎执导、冯小刚主演的《老炮儿》获五项提名。冯小刚、邓超、包贝尔、廖凡、涂们将争夺最佳男主角;白百何、闫妮、宋佳、范冰冰、周冬雨争夺最佳女主角。

  据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将评选: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儿童片、最佳美术片、最佳纪录片、最佳科教片、最佳戏曲片,以及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导演处女作、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摄影、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音乐、最佳剪辑共计19个奖项。值得一提的是,本届金鸡奖对章程进行了修改,由原先的不记名投票制改为实名制投票,希望秉承更加严谨、负责任的态度为中国电影评选出金鸡奖的各个奖项。

  按照规定,自2015年6月1日至2017年5月15日两个年度出品的影片,都可以报名参评本届金鸡奖。此次共收到参评影片264部。其中,故事片86部,中小成本故事片84部,儿童片15部,纪录片18部,美术片15部,科教片21部,戏曲片25部。中小成本故事片数量创下历年之最。7月23日至8月7日,评委会全体评委齐聚金鸡奖永久评奖基地——苏州市工业园区,进行了为期16天的初评工作,全体评委以实名制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了19个奖项的提名名单。

  提名名单中,大热的仍是《我不是潘金莲》和《老炮儿》,《湄公河行动》、《七月与安生》、《烈日灼心》等也都有提名,冯小刚个人入围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奖,“导演、表演”两手都见功力。

  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将于9月13日至16日在呼和浩特举行。除了开、闭幕式外,还有影展、论坛等多项活动,其中影展活动主要包括国产新片推介展映、金鸡国际影展、台湾影展、港澳影展、少数民族影展几个独立板块,电影节台湾影展单元将推出“王童电影作品回顾展”,精选台湾导演王童在不同时期执导的4部经典影片,回顾其对台湾人文历史的独特阐述。港澳影展的香港影展单元将举办“成龙电影作品展映”,为观众呈现近几年成龙参演的4部影片。

  相关新闻

  冯小刚新作《芳华》再入多伦多电影节

  本报讯(记者 肖扬)当地时间8月15日,第42届多伦多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片单公布,冯小刚新片《芳华》入围。去年,冯小刚的《我不是潘金莲》在多伦多不仅斩获国际影片人“费比西奖”,更被选为电影节官方推荐的45部不容错过的佳片之一。

  《芳华》由严歌苓编剧,黄轩、苗苗、钟楚曦、杨采钰、李晓峰、王天辰、王可如、隋源等主演,将于9月30日全国公映。影片聚焦了时代背景下一个集体的命运变幻,讲述在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的故事。《芳华》是冯小刚对文工团难忘经历的圆满致敬,也是他时隔四十年才完成的青春回望。《芳华》不仅有时代背景下的青春故事,也有战争的残酷和勇敢的牺牲,主人公们在无忧无虑的成长中遭遇了战争的洗礼。为了更真实地展示战争场面,影片首次斥资700万进行拍摄,据冯导透露:“技术含量比《集结号》全面升级,每个环节不能出任何问题,炸点、演员表演、走位、摄影机运动都要极其精确。”

  对技术要求苛刻的冯导,在拍摄难度极高的战争戏中首次尝试一镜到底,并经过精密彩排成功实拍了一个长达六分钟的长镜头。《我不是潘金莲》以创新性的圆形画幅征服国际,而此次《芳华》一镜到底的战争戏也让人倍感期待。第42届多伦多电影节将于9月7日开幕,17日闭幕,《芳华》也将于电影节期间面对媒体及公众进行放映。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