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针灸革命老区送温暖,红色故土乡村百姓齐点赞

2017-08-17来源:安徽中医药大学 作者:李凯琳 李佩佩 李凌基

    7月10日,安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新安医学文化宣讲团来到安徽省金寨县铁冲乡敬老院开展了义诊活动。在众多的医疗服务项目中,最受欢迎的当属具有浓厚中医文化特色的针灸疗法。

    颈肩顽疾二十余年,中医针灸疗效喜人

    “这一段时间,肩膀又僵又痛,尤其在晚上,痛的睡不着。你看,现在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说完,李阿姨抬抬低垂的手臂,果真上举困难。李阿姨患有严重的颈椎病和肩周炎,被病痛折磨了长达二十余年,听闻有医生下乡义诊,特地放下农活前来就诊。

    高婷问道:“你这是肩周炎的急性期的典型症状,治疗过吗?”她是安徽中医药大学针灸康复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已取得行医资格证。

    “在村卫生所开了些消炎止痛的药,作用不大,这边针灸治疗会有用吗?”李阿姨有些担心。“当然!”高婷很自信。一番检查后,高婷决定在局部穴位行青龙摆尾针法以行气,另用白虎摇头针法以活血、气血并治,加强针刺效果。

    短短二十分钟拔针后,李阿姨明显感觉自己的肩周炎痛感减轻,甚至惊喜地发现可以轻松地把手臂举到耳边。她一遍又一遍地不停感谢高婷高超的针灸治疗,让所有参与义诊治疗的村民见证了中医诊疗的神奇,消除了内心的担忧,也更加积极主动地配合宣讲团成员的诊疗服务。

    针灸治疗后,李阿姨肩颈部的疼痛得到明显缓解,她正与志愿者高婷愉快地交谈并表示感谢。

    头面纵有诸多症,一针合谷效如神

    “医生,治头痛为什么还要在手上扎针啊?”一位正在接受针灸治疗的患者疑惑地问道。“中医讲究整体观念,不是简简单单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针灸取穴是要根据人体的经络走向,就比如,治疗您的头痛,我除了在头上选择相应的穴位,还会针手上的合谷穴,这就是古籍《玉龙歌》的所说的:‘头面纵有诸多症,一针合谷效如神’。听起来有点玄乎,但举个例子就明白了:如果你家水管不出水了,可能不是水龙头坏了,而是阀门没打开。我给您把手上的“阀门”打开了,头就不痛!”村民们纷纷感叹:“果然祖国中医就是厉害,不服不行!”

    科普“神奇”针灸,传承“赤诚”丹心

    在这场义诊中有许多不同年龄的村民受益,被针灸神奇的疗效深深折服,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一句句“你们下一次什么时候会来”,在队员们心间激荡。

    针灸疗法是我国中医学重要的一个分支,可广泛治疗多种病症,操作简便易行,只需几根毫针和半个小时,就能发挥神奇疗效。和各类药品、手术相比,医疗费用大大降低,很经济实惠。

    可惜在大别山区的这些村子里,掌握针灸技艺的中医医师少之又少,村镇之间又隔着数座大山,村民若县中医院就诊需坐车颠簸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对于大多大山深处条件有限的慢性病患者,尤其对老年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正因为如此,这次志愿者团队深入山区,让简便效廉的中医针灸疗法走进寻常百姓家,如同久旱甘霖,给诸多山村留守老人带来健康福音与关怀帮扶。既能实际缓解山区看病难的压力,又能传播、弘扬安徽中医药大学“至精至诚,惟是惟新”的大医理念与人文情怀,一片赤诚丹心,天地可鉴。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