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片艺术之瑰宝 走进山东高青镕古拓片艺术博物馆

2017-08-17来源:中青在线

  山东高青镕古拓片艺术博物馆是经山东省文物局批准设立的高青县第三家非国有博物馆。该博物馆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展出了400余幅汉画像石拓片,内容丰富,雕刻精美,其中太公垂钓、孔子见老子、董永侍父、伍员七荐孙子、伏羲女娲、后羿射日、管促刺小白、完璧归赵、荆珂刺秦王等为拓片收藏的精品。

  汉画像石作为中国美术史发展的重要环节,既有战国艺术的古朴,又有魏晋风度的超脱,其拓片以画风古拙、画面繁丽、画境深邃、画幅宏阔,堪称拓片艺术之瑰宝。

  “镕古拓片艺术博物馆”馆长李曙光,是位资深收藏爱好者,10余年来对金石拓片收藏情有独钟。为展示拓片中所蕴涵的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和古人高超的雕刻技艺,李曙光在山东高青老董家古玩文化市场北首租赁房屋,并精心挑选拓片,分门别类进行装裱陈列,筹建了高青镕古拓片艺术博物馆。由于李曙光主攻人物画,对于以人物为主体之汉画像石喜爱有加。

  博物馆共上下三层,展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完整系统。现实生活类,如庖厨宴饮、乐舞杂技、钟鸣鼎食、六博对弈、农耕狩猎、射御比武、飞剑跳丸、门卒侍卫等;精神追求类,如武功爵勋、贞节烈女、殉国刺客等;神话传说类,如炼石补天、玉兔捣药、神龙守鼎等。内容可谓集汉画像石之大成。二是艺术精湛。图案完整清晰,墨色浓淡有度,多为旧拓,但品相完好,其中伏羲女娲、后裔嫦娥两图,画面繁复而错落有致,是汉画像石拓片不可多得的精品。三是文化价值大。拓片展品反映了汉代之社会状况、风土民情、典章制度等尽在其中。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