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比武,带你认识全能后勤战士

2017-08-17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军队为能打仗、打胜仗而存在,后勤以保打仗、保打赢为目标。近日,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组织了一场近似实战的后勤专业考核,全面检验后勤专业兵种“通、防、吃、供、医、运、修”等保障技能,不断提高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后勤保障能力。

    这次比武考核按照“一切从满足实战化条件下后勤保障需求出发”的要求,按岗位设置了卫勤、炊事、驾驶、修理四大专业,重点突出了基础体能、业务技能、战术协同考核内容,共设战伤救护、炊事技能、车辆抢修、翻越障碍、实弹射击等二十多项考核科目,对后勤干部、司务长、炊事员、卫生员、驾驶员、修理工等后勤专业人员进行全面考核,实现了“项目不减、标准不降、人员不缺”。

    考核地域不固定,考核内容不预告,二十多个科目不设任何预案高强度连贯实施。在考核现场笔者看到,以往熟悉的场景不见了,习惯的预案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敌”情纷至沓来,险境频频相逼,官兵一会儿隐蔽伪装防空袭,一会儿组织火力反击。

    前方队员掩护后方队友快速通过“敌区”。

    第一个考核地点设在离起点距离3公里的山林中,当考官下令考核开始时,队员们要先武装奔袭3公里至第一个考核地点,在奔袭途中设有大量障碍和“敌”散兵,队员们必须要小组互相协同配合才能顺利通过。

    在考核途中队员们看到草丛中有大量昆虫死亡,立即判断前方有毒气体,当即穿戴防毒面具通过有毒路段。

    这次比武注重全面素质的比拼,多科目连贯实施、多课题有机结合成为了一大亮点。在驾驶专业考核现场笔者看到,一个人就要单独完成三四项业务技能的操作,考的是一专多能、比的是综合素质。而在卫生、炊事等集体科目考核上,则更多强调的是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意识和协同意识。

    在驾驶专业考核上,董志刚一个人就要完成装卸轮胎、消除沾染、开车通过复杂路段等多个项目的考核。

    刚考完驾驶专业的董志刚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立马又投入到电台使用考核中。

    利剑千次磨,今朝试锋芒。在野战救护考核现场,医疗组、救护组、指挥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为伤员实施紧急救治。救治中的清洗、观察、救治全程都被评分员记录打分。考官告诉笔者,把多个内容连贯起来,让多个专业主场协作,既考了单个人员的素质,又检验了单位的综合能力。

    眼看着伤者就在眼前,卫生员迅速爬过铁丝网,尽量缩短救援时间。

    找到伤员后,第一时间诊断病情立即展开救治。

    战场之上,避免不了流血受伤,必须要有医术绝伦的卫生员队伍作保障。

    驾驶员倒车、过桩、穿越复杂路段一气呵成,更换轮胎协作快速,车辆故障排除冷静应对。”你方唱罢我登场、争锋堡垒谁最强”,官兵们不甘示弱,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朝着每一个考核项目发起冲击。

    在行军过程中,车辆突然出现故障,老修理工迅速来解决。

    驾驶员在行驶途中遭遇毒气攻击,立即穿好防护服快速穿过区域。

    90°直角、连续转弯锤炼驾驶员的技术。

    战场救护要先通过炮火封锁区和染毒地带、战场加油要翻越层层障碍……笔者发现,这次考核设置了浓厚的实战氛围,在检验官兵业务技能的同时,对战斗精神也是很好的考验与磨砺。

    队员们戴着防毒面具在染毒地段进行侦查搜索。

    炊事员拖着随身携带的“吃饭家伙”穿过铁丝网。

    队员们遇到坑洼的地段仍然奋勇向前。

    考核全程“敌”情如影随形,情况不断,全程模拟实战化。“受尽”折磨的炊事员赵举义感慨地说:“以前考核,各个科目、各个阶段都是事先规定好的,说考啥就考啥,这次考核不设预案,全程联考,考出了真水平、真实力。”

    在观察报知考核中,导演组随机指定一个目标便让你测定距离。

    在实弹射击考核中,身靶、胸靶、头靶交替互换,100米、200米、250米远目标交替进行。

    尽管天气十分炎热,参考官兵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不夺第一不撒手,不当冠军不罢休”的拼搏精神,在参加考核的过程中作风顽强、操作规范、奋勇拼搏,既考出了成绩又赛出了作风。

    户外温度达到40摄氏度,队员们仍然不怕苦累、勇往直前。

    刚刚通过战术考核的队员们身上一身泥。

    在高温环境下,炊事员全副武装在炉火旁制作热食。

    通过比武,既检验了部队后勤专业整体训练水平,促进了部队执行任务中后勤保障能力的提升,又激发了全体后勤官兵创先争优的热情,达到了以考促训、以比促建的目的。

    来源:东部战区(ID:dbzqfs)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