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机械学院长情陪伴,关爱东南小学留守儿童

2017-08-17来源:郑州大学团委 作者:屈青珩 张晨阳

    2017年7月8日,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支教调研分队一行十人在河南省濮阳市柳格镇清丰县东南小学开始了十天的支教之旅。十天说长不长,说短也并不短,但就是在这充满意义的十天里,我们不仅给当地的留守儿童带去了礼物、知识、温暖,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乡亲们浓浓的爱。

    有人说陪伴是绝望时一个鼓励的眼神,受伤时一句安慰的话语,无助时一个温暖的拥抱。而对于我们所有的志愿者来说,陪伴,是我们对这些留守儿童的爱,一天天的陪伴是一句句长情的告白。时光荏苒,不知不觉中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已经和柳格镇东南小学牵手共同走过十年光阴。在这十年时间里,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每次支教都是难忘的回忆,我们彼此帮助,相伴成长。

     积极地报名

    2017年7月9日,我们开始了第一天的支教生活,令我们所有人意外的是孩子们早早地就守在大门口,刚刚8点已经有60多名孩子完成了报道,看着孩子们脸上洋溢着的快乐的笑容,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是美滋滋的。

    孩子们天真的问道:“老师,你们怎么才来啊,都等你们好久了,放暑假就盼着你们来呢!”更有一个小女孩说到“老师,这两天下雨,我就天天祈祷别下了,我就怕雨太大,郑州大学的老师就不来了。”,孩子们心中最纯真的想法感动了我们每一位支教老师,简简单单的话语却充满了他们真挚纯洁的情感。

    看着孩子们对知识如此的渴望,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心中都燃起了一团火焰,迫切地想把自己所准备的知识传授于可爱的孩子们。

    趣味小课堂

    支教的时间并不长,我们无法带给孩子们太多的知识,只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带他们去看外面的世界。在课程安排方面,我们以启发性和趣味性为重点,根据自身的特长,开设了数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手语、语言表演、人文地理、历史、医疗急救十门课程,进一步丰富课堂内容,提高了课堂的趣味性。

    美术课无疑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课程了,专业学习过美术知识的志愿者马雅琪为孩子们讲述着美术各方面的知识。蜡笔、水粉、画笔、面具,一个个美术课程深深地吸引着孩子们,看着孩子们憧憬的眼神,我们都感到了无限的满足感。

    在美术课上,志愿者马雅琪认真的给孩子们教着自己学习到的画画技巧,以前完全没有接触过的知识领域令孩子们激动不已,还有一些孩子认真地记着笔记,还不时向老师提出一些自己心中的问题。“老师,我长大以后也要做一个有名的大画家”一个孩子笑着说。画画仿佛是孩子们的天性,给他们一支彩笔,他们就能描绘出自己眼中多姿多彩的世界。

    这次支教我们本着给孩子们拓宽知识面的本意,特意开展了孩子们从未接触过却又十分喜爱的手语课,志愿者方芳在郑州大学特意学习了基本手语,孩子们对这门新鲜的课程表示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充满兴趣的手语课上,无论是孩子们还是志愿者都收获了知识,收获了快乐。

    体育课无疑是小学生们最喜欢的课程之一,经过了解,东南小学的孩子们在平日上学的时候很少接触篮球课,志愿者刘屹和屈青珩从郑州大学带来篮球,将自己所学到的篮球基本技术技巧一一教给孩子们,孩子们虽然平日不常接触篮球,但是在志愿者的教授之后,都展现出了很高的天赋,相信孩子们在以后系统的学习之后,一定会有更好的发挥与发展。

    一起升国旗

    2017年7月10日,星期一,东南小学和机械工程学院一起进行了一次充满意义的升国旗仪式。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孩子们和志愿者们都坚持进行升国旗仪式,神圣而又庄严。孩子们胸前飘扬的红领巾,坚定的眼神,挺拔的身姿让大家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趣味运动会

    在得知孩子们很少参加运动会之后,我们志愿者决定给孩子们举办一场趣味运动会,既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又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给孩子们带来快乐。本次趣味运动会,我们一共准备了篮球投掷、篮球运球跑,乒乓球接力跑,夹气球跑四项比赛,在比赛中孩子们收获了满满的快乐。

     满满的感动

    在我们来到东南小学之前,濮阳天气情况不是很好,大风破坏了学校内为数不多的石艺装饰,散落的石头给孩子们的出行带来了很多的麻烦。随地散落的石头还有可能对孩子们造成误伤,鉴于此,我们支教的志愿者决定帮助在校老师一起把破损的石头清理干净,给孩子们一个安全干净的学习娱乐环境。虽然天气炎热,我们志愿者都满身大汗,但是为了孩子们,这点苦这点累又算得上什么呢。看着被我们清理干净的校园,看着孩子们自由奔跑的身影,没有什么可以比这更能感到快乐了。

    在上体育课的时候,一名三年级的小男生跑的太快摔破了膝盖,志愿者们立即带着他来到医务室,用凉水先清理伤口,然后又涂抹上了一些消炎和止血的药物。

    一名四年级的小女生因为没有吃早饭又喝了太多的凉水,在上数学课的时候突发肚子痛,志愿者老师先带她去医务室简单的进行了检查,再确定并无大碍后,志愿者亲自将她送回了家里,她的母亲非常感谢这我们志愿者,我们心里无比的温暖与幸福。

    在和孩子们相处的十天里我们付出了很多,但收获了更多。我相信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么志愿者都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调研走访

    留守儿童已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群体,在支教之余,我们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准备,采取灵活的调研方式,走访东南小学部分留守儿童家庭,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本次调研走访,我们一共调研了5户人家,他们几乎全都是留守儿童,爸爸妈妈外出打工,留下孩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他们年纪虽小,却十分乖巧听话,性格也很活泼开朗,刷碗、做饭……他们用稚嫩的双肩担起重任,帮助家人撑起了这个小小的家。真心希望他们可以健康快乐地长大。

      文艺汇演

    据我们了解,东南小学除了六一儿童节之外,孩子们很少有机会参加正式的文艺表演,这对他们的全面发展有着很大的阻碍。因此,我们在7月15日和孩子们一起举办了一场属于他们的文艺汇演,送给孩子们一个表现自我、放飞自我的舞台。

    这次文艺汇演,从主持到表演都由孩子们自己完成,我们只是伸出双手,在背后推动他们,迈出这成长性的一步。尽然孩子们表现出一丝丝胆怯,但他们走上台前的勇气,已经赢得了我们的掌声。

    开场舞——兔子舞,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跳舞瞬间就把本次文艺汇演的气氛点燃。

    两个可爱的小女孩虽然没有太多的唱歌技巧,但她们就是喜欢唱歌,用自己纯真的声音完成了一首《蜗牛与黄鹂鸟》,她们干净的嗓音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一段《少年中国说》的精彩朗诵,没有太多的专业朗诵技巧,却用嘹亮的嗓音表达出中国少年的锋芒锐气——“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短暂的支教活动在文艺汇演中落下帷幕,在这个即将丰收的季节,我们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陪伴孩子们享受愉快暑假的同时,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更给我们一行十人的内心深处留下了无法抹去的痕迹。我们与孩子们终将分离,他们的明天依然等待着他们自己去谱写,他们的命运依然等待着他们自己去改变。我们撒下了种子,而丰硕的果实只待他们努力耕耘后去收获,祝福孩子们!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