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智扶贫,寻访醉美涉村

2017-08-17来源:郑州大学团委 作者:罗鹏

    近些年来,国家陆续提出了“攻坚扶贫”、“精准扶贫”等政策方针,致力于推进中国新农村建设,为响应号召,巩义市涉村镇政府联合郑州大学商学院企业研究中心共同打造“涉村镇特色文化旅游基地”。郑州大学商学院“引智扶贫”暑假调研团发挥专业知识的优势,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助力涉村旅游资源开发。郑州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苗书记在启动仪式上强调,调研全体成员要本着“无所不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致力于寻访醉美“涉村镇”,通过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背景、文化古迹、特色养种植、经济发展现状等对当地旅游发展提供建设性建议。

    古朴、醇真、谙人文之美

    7月9日下午调研团(16人)抵达涉村镇,当地政府党委书记许书记、办公室主任杜主任热情的接待了我们,随即对涉村29个行政村的概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调研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与建议。下午16时在杜主任的安排下,北庄村的王经理带领我们参观了当地新发掘出来的充满年代感而不乏人文气息的石居部落(特色石窟窑)。

    7月10日至11日调研团队集中拜访了吴沟村,村支书组织村民带领调研团队对当地250多孔石窟窑进行编号统计,村民们一边编号一边为我们耐心地讲解村里的大事小情,人文轶事。还记得前两年来过这里的摄影师傅在我们调查吴沟时说过一句话:“当地的村民对待远方来的客人非常的热枕,在他们看来客人的事甚至比他们自己的事还重要。”事实也确实如此,记得当时吴沟的退役军人李大爷带我们第三组去统计120孔窑洞,在田间遇到耕种的好友留他休息一会儿,他说:“可不敢歇,任务还多着呢”。

    也许只是他不经意的一句话,却給我们的心头带来温暖。从12到17号队员分为8个小组到各个村落去调研,其中桃园村编写村志的翟双印老人为我们的调研提供十分宝贵的信息,他带领我们参观了1705年的翟氏古窑、嘉庆年间的枯井、咸丰年间的寺庙、三大改造时期的集体公社、九十年代的矿场旧址、离村五里地的山上的“神仙洞” 、离村八里地的“白衣阁”,翟双印老人一边走一边給我们讲村落历史的由来、人文古迹、当前社会发展等一些桃园村“前世今生”的故事,告别老人时已是下午五点多钟,临走前他赠送我们一本自撰的带有旋题名的《桃园村志》。

    让我们感动的远远不止李大爷和翟双印老人,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涉村人民的淳朴与善良打动着我们,传递給我们一种追求真善美的精神。

      旖旎、秀丽、览自然之美

    涉山、 涉水 、观涉山风光旖旎,览涉水风景秀丽,闻涉村底蕴人文。正所谓“连绵峰峦拔地起,山野窟窑有人家”,用此来形容涉村的自然风光村落布局最合适不过。

    峰峦层叠一览众山小的五指岭、院落小桌亭台轩榭的吴沟平窑洞、鬼斧神工常年沉积的洪河溶洞、广袤无垠的跑马练兵场旧址、历史悠久的白衣阁楼等等让队员们叹为观止。五指岭村的村支书带领我们参观了河南第二高峰五指岭,其位于伏羲陕西,在巩义、新密、登封交界处,山顶便是河南广播电台的信号塔,山的北面有二十多个风力发电塔,东面是古赵匡胤跑马练兵场,西面则是明武宗年代前的圣母庙与五指峰,而南面是登封到新密的高速公路,站在五指岭圣母庙前的平地上,仰头是蓝天白云,低头是沟壑纵横,造物主巧妙地将自然美景与人融合在一起,远眺山峰,深呼吸,飘飘欲仙,山涧的翠啼与风抚过山林,一物一景总关情,在这里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去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底蕴、壮怀、阅历史之美

    涉村在漫长的历史画卷中留下了精彩的一笔,在翟双印老人那里我们了解到翟氏祖先借修房宴请村民的传说,还有赵匡胤中原练兵、王莽刘秀帝位之争的故事。在洪河村志撰写人吴老先生那里我们了解到有江南艺人除害盘龙巨蟒血浴“洪河”的传奇,在参加1945抗日战争的老兵李老先生那里我们了解到皮定均司令员率领豫西军队英勇抗战的丰功伟绩、烈士投井英勇就义的壮举。

    可以这样说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与神话传说是涉村的宝贵精神财富并传承至今让世人铭记,他们大多歌颂的是一些充满正义、善良的人物,祈求神灵庇佑,称赞英雄主义等事迹,老村,老树,老人,便复原了一场场老故事,关于涉村的历史故事数不胜数,总给人一种余音绕梁,回味无穷的感觉。

     走进乡村是人生的一场历练与洗礼

    在最后一天结束的时候涉村镇的许书记給我们的工作作了简单的评价并提出:“青少年要善于发现问题,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广大青年要敢于发现自己的不足,敢于提出一些新创意发散新思维并努力实现它”队员们通过短短几天的“下乡”认为此次活动的最大的意义有两点:其一对当地经济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建议,当地富有特色的小吃、灵巧的手工艺品、古老的石匠文化、窟窑文化、历史传说、自然山脉等都是可以开发的旅游资源,对于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夯实的物质精神基础。

    其二对我们自身视野开阔人生阅历的丰富有建设性作用,在“上山下乡”的过程中我们更多体会到的是劳动人民的勤勉、艰辛、与艰苦奋斗的意志品志,他们用自己独有的方式各自走上自己的致富路,他们贫穷但有一颗不甘贫穷的心,他们渴望为了改变生活而努力,并且也在一步步付出行动,让我们深刻的感受到只有实干才能致富……正如那一句话商学院苗书记所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学校安排的此次暑期调研活动活动让我们通过实践更加深刻地理解到这句话的真实内涵,对于我们来讲也是一场人生的历练与洗礼。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