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军队永远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

2017-08-17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李朝亮

  永远同人民群众生死与共

  ■李朝亮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习主席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关系,永远做人民利益的捍卫者。对人民军队来说,就是要牢记我军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人民子弟兵。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人民军队从诞生那天起,始终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奋斗,哪里有敌人,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不论是作战备战,还是稳边戍边;不论是震灾洪灾,还是火情疫情,人民军队发展壮大的历程,始终闪耀着人民与子弟兵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熠熠光芒。曾经参加指挥强渡大渡河的红军将领肖华说过:“第一船上的17位勇士的英名可以长留于革命史册,同舟的船工的英名也必然闪耀着同样的光芒。”

  人民军队的根脉,深扎在人民的深厚大地;人民战争的伟力,来源于人民的伟大力量。从土地革命战争“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抗日战争“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从解放战争“潮涌般的小推车和担架队”,到抗美援朝战争“举国上下愿倾其物力财力”,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父老乡亲们用小车推出来的”“我陈毅就是死在棺材里,也忘不了山东人民对我们的支援”。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过去如此,今天依然。现代战争是多维战场的对抗,持续时间虽短,但涉及的领域更宽广;战场形态更复杂,实力的比拼更立体。民众参与战争的深度和广度,不仅没有收缩,反而不断扩大。历史告诉我们,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只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赢得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就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

  上个世纪80年代末,迟浩田上将曾多次回到让他魂牵梦绕的沂蒙山,寻找当年用乳汁和小米粥把他救活的两位大嫂。乡村干部给将军找来好些“红嫂”,老人们平静地听完将军的讲述后,却个个摇头否认。一位满头银发的大娘对将军讲:“大兄弟哟,像俺们这般年纪的人,谁都做过这样的事。那是应该的呀!你还寻个啥呢!”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岁月无痕,我们数不清当年的小推车碾出了多少辙印;未来作证,人民子弟兵会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永远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

  (作者单位:62371部队)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