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如何选电脑?给你最全攻略。

2017-08-16来源:SCNU教信学生会 作者:SCNU教信学生会

    本文系青团子转载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最近听说不少新生都在忙碌着选购电脑。电脑种类多,价格幅度波动大。

    那么该如何选择一部合适自己的电脑呢?其实,要选择一部合适自己的电脑并不难。

    Ⅰ.根据经济确定预算

    别人常说,买东西如果不先确定预算,其实是很难选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东西的。

    购买电脑更是一样的道理。电脑和很多电子产品一样,定价策略精得很。

    同一系列的电脑往往有着不同的型号和配置,同样,价格也会差上个几百元甚至上千元。

    如果你带着4000元选购,本来想选购电脑A。突然看到电脑B内存比电脑A大一些,可是要贵上个500元,咬牙想买电脑B。这时候突然又看到电脑C比电脑B屏幕要好一些,可是比电脑B要贵上个500元,又决定选购电脑C。其实,比电脑A要好的还有DEFGH。

    但是,你是否还要一味地加钱呢?

    科技日新月异,电脑的配置是没有上限的,同时,我们的欲望更是无穷无尽的。因此,根据经济确定预算是你选购一部合适的电脑的第一步!

    有同学可能会说:我最不缺的就是钱。

    “OK,你可以不用往下看了,哈哈。”

    “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跟销售说要一台他们店里最好的电脑就可以了。”

    有同学可能会说:要是我的预算距离我想买的配置有距离呢?

    “别急,第二点就是你想看到的。”

    Ⅱ.根据需求确定配置

    这些天,回答比较多的问题是“我们这专业对于电脑配置的要求是什么”。

    在这里呢,认真地和大家说:专业并没有对大家的电脑配置有统一的要求。

    大学与高中是很不一样的,同一专业的不同同学也往往有着不一样的方向,因此他们平常从事的工作往往是有差异性的。

    以传播学为例,可能不少师兄师姐会告诉你以后可能会经常修图剪辑视频,但是这个本身就涉及到很强的主体差异性。

    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那么每个人选择的方向也不一样。虽然掌握一定的图像制作以及视频编辑知识是必要的,但是不代表你以后就得天天修图剪视频。

    师弟师妹们这些天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能给我推荐一台剪辑视频不卡的电脑吗?”

    大家往往会将自己的需求定为剪辑视频,那么这个这个需求就具有很强的盲目性。你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说为了一个未定的需求,花费大量金钱,最后才发现,平时就查查资料,上上网,看看剧,那这个就不是最合适自己的电脑。

    因此,根据自己实际需求确定配置异常重要。

    譬如说,有一个拍摄微电影的小组作业,那么里面肯定不是所有人都去剪辑视频的,有人负责前期策划(剧本、流程),有人负责拍摄,有人负责后期剪辑的……如果说自己的长处是前期策划,那我估计平常打开最多的软件就是WORD了,试问一下WORD是否一定需要高级游戏本的配置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Q:有同学可能会说,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经常剪辑视频,但我想买一部高配置的电脑方便日后可能遇到,可是会远超我的预算,呜呜,有解决办法吗?

    A:这么棘手啊?但是,办法还是有的!

    前面已经说到了,预算是第一位的。既然确定了预算,那就得看菜吃饭。当然啦,如果实际比预算多出一点点或者少一点点都是可以理解的。那么这个一点点指的是多少呢,一般指的是预算的上下500的这个区间。

    如果说是远超预算(超出经济范围),那么我劝你尽早回头是岸!其实,现在你们这些新生买的电脑一般都在4000以上了,已经可以应付一般日常需求。

    Q:“学长,你不是说有解决办法吗?”

    A:听说过电脑配置升级吗?没错,如果说现在的预算不足以支撑买到很高配置的电脑,那么可以等到有钱的时候进行升级啊。

    ▼

    但是,实施这一步是有前提的。以笔记本电脑为例:

    第一:你现在购买的电脑是有升级空间的。譬如,现在的预算只能支撑自己购买内存4G并且没有固态硬盘的笔记本。但是不用怕,如果它支持内存扩展、固态硬盘加装。那么你以后觉得现在的电脑开始不够用了,并且你又有点钱,那就升级呗。

    第二:你现在购买的电脑的处理器、显卡等不易变动的配置不能太烂。如果说这些不易变动的配置太低端,即使你以后对其他配置进行升级,那么对于电脑总体性能的提升效果是不会太明显的。这个就与木桶的短板效应一样。

    Q:“那么如果我的电脑是有升级的空间的,那么那些不太容易变动的配置有什么要求呢?”

    处理器(CPU)

    不能说没人用AMD,但是身边大多数人用的还是英特尔的。i7、i5、i3,不能单独来看哪个好,因为还要结合后面的字母。

    U是低压,省电,但是性能也会弱一点。M是标准电压,性能高一点,耗电多一点。H表示标准电压的超高主频版(主流说法),被很多主流游戏本采用。

    很多人问i7还是i5好,这种问法明显是割裂了电压版本的存在。譬如说,i7是好,但如果你的i7是低压,那你确定一定比得上人家i5的标压吗?所以,比较之前还得看电压。

    还有值得注意的,i3/5/7后面的那一串数字,一般我们比较看重第一个数字。

    譬如:i54200U。第一个数字代表处理器更新到第几代,说明这是第四代的i5。

    预算充足,当然是第一个数字越大越好。

    建议:

    1.买i5或者i7。至于说选什么电压版本。如果你明确说对于性能没有太大的要求,只需要看看剧,玩玩基本网游,偶尔修修图剪剪视频,其实可以选购U结尾的低压版本。低压版本不是一无是处,因为现在有很多轻薄本、超极本、万金油笔记本使用的便是低压版本,它完全可以满足普通大学生最基本的需求的。

    2.如果你明确说热衷性能,或者说日后想升级电脑的,那么建议选择标准电压那两个版本的。(当然,如果你选择了i5,又选择低压,那么i5后面标注的第一个数字非常关键,最好是7或者6,就是说最好选择第六代或者第六代的i5.不然的话,处理器就真的比较弱了)

    最后,不要过分迷恋i7标准电压版本。

    内存

    内存对于电脑运行速度快慢的影响非常大的。按照现在的主流发展趋势,最好选择8G(16G也不反对)的。即使你选择了4G的内存,那也没关系。

    但是,电脑最好(不是一定啊,哈哈)支持内存升级。不然,很有可能不够用。

    ▼

    看电脑内存之前,有两个问题得弄清。

    第一个:你的电脑内存最大能支持到多少G?

    有些是8G,有些是16G,有些是32G……如果说你的电脑内存最大只能是4G,那宁愿稍微加点钱(用不了多少钱)买台内存好一点的,不然过一段时间,4G很可能是不够用的。

    第二个:你的电脑给内存条留了多少个卡槽?

    因为这个问题对于那些想后期升级的同学来说,很重要。譬如说:你现在的电脑内存只有4G,电脑最多可升级到8G,可是只有1个卡槽。那么,你如果想升级到8G,那你就必须把之前的4G给拔下来,然后买一根新的8G内存条给弄上去。

    可是,如果有两个卡槽,我如果想升级,那么我只需要买一根新的4内存条放到空的那个卡槽就可以了。这样既能避免浪费,又能节省升级成本。

    硬盘

    你可以将硬盘理解为放东西和取东西的地方。

    机械硬盘(也叫hhd)

    容量一般比固态硬盘大,但是速度一般比固态硬盘慢。

    我们常见的有500G、1T、2T,转速有5400和7200(其实转速差不了太多)。

    固态硬盘(也叫ssd)

    容量一般较小(因为价格比较贵),但是速度比机械硬盘要快。

    有人常说,它的电脑为什么开机这么快呢?可能人家有固态硬盘,并且把系统装在了固态硬盘。开机读取系统文件的时候,固态硬盘比机械硬盘读取速度快,那么自然而然开机时间就会缩短了。

    有的电脑呢,是没有固态硬盘的。

    Q:如果你说现在因为预算问题没能购买到带有固态硬盘的电脑,但是又想试一下秒开机和电脑运行快一点,怎么办呢?

    A:那就尽量选择支持后期加装固态的电脑,不过一定得得问清楚,电脑是否预留有空余位置加装固态,因为有些电脑也是声称自己能装固态,不过它是让你把原来机械硬盘的位置让给固态,说白了,就是让你拆掉机械硬盘,然后把固态硬盘装在机

    械硬盘的位置,这样就很亏了。

    现在的很多主流游戏本的配置是128Gssd+1Thhd,如果有机械硬盘了,那么128G的固态硬盘是够用的。

    现在也有很多轻薄本为了追求轻便,直接取消机械硬盘,整个电脑只有256G左右的固态硬盘。

    客观上讲,也可以用,并且速度快。但是严格来讲,容量不够。电脑一旦用久了,存储的东西很可能超过两百多G。

    (移动硬盘)

    所以很多是这种电脑配置的同学,后期往往会外置一个容量为1T的移动硬盘。

    ▼

    固态硬盘

    其实也很值得区分一下。

    固态硬盘的接口有蛮多种类的,现在比较常见的是SATA接口和M2接口。

    M2接口可走sata总线(速度一般与SATA接口差不多),也可以走pcie总线(这个就是固态硬盘里中的战斗机,速度可以拉开走sata总线的一大截)。

    因此,如果你的预算已经到达五六千了,并且固态硬盘是M2接口,那么就得问清楚电脑的M2接口是否支持pcie×4(记住×4)。

    屏幕

    如果你现在买电脑,还买屏幕是1366×768的,那基本没朋友做了。现在的屏幕基本都能支持1920×1080了。

    按材质,主流分为TN屏幕和IPS屏幕。

    看屏幕,还得看色域(笔记本电脑一般谈的色域,指的是NTSC色域)。注意,不是说色域越高,笔记本电脑屏幕就越好。好还是不好,还得结合屏幕材质去看。

    一般的顺序(从低级到高级)是:TN(45%色域)、IPS(45%色域)和TN(大于45%色域的)、IPS(大于45色域的)。

    建议:

    1.如果预算实在有限的话,那就不要太在乎这个了。如果预算ok,尽量选IPS吧(不是说TN不好,TN也有优点)。

    2.如果说预算宽裕,那就在IPS里面挑色域高的(适合常作图,对于重大色差难以忍受的同学,还是会有色差,只是不会太离谱)。众所周知,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的屏幕都是比较渣渣的,因此不要与笔记本电脑屏幕太较真。

    显卡

    核芯显卡

    很多轻薄本为了低重量,只搭载了核芯显卡。需要注意的是,核芯显卡不一定比独立显卡弱。很多核芯显卡性能已经达到独立显卡的入门水准,因此你们大多数需求可以得到满足。

    但是,应付不了中大型游戏和图形渲染任务重的软件,譬如说剪辑视频时,处理的素材如果比较多,那么这时候如果只有核芯显卡那是不够用的。

    独立显卡:建议NVIDA

    以GeForce系列为例,一般以GT或者GTX开头,后面带有三位或者四位数字。

    譬如:GTX980M,第一个数字你可以理解为第九代产品,后面两位数字越大越好。

    现在已经去到第十代了,譬如GTX1050,说明它的显卡是第十代的。但是不是说代数越新,性能就一定越好。

    说到显卡,就不得不提及显存。有些商家很可能用大显存忽悠你,但是,如果显卡是比较低端的,2g的显存就已经足够了。

    建议:

    1.很多女生不玩中大型游戏,并且为了低重量,很可能选择轻薄本,而很多轻薄本呢,就只有核芯显卡的。或者即使同时搭配了核芯显卡和独立显卡,但是它的独立显卡大多数也是低端入门级的。但是其实是可以满足比较日常的办公和娱乐影音需要的。

    2.但如果对于那些对于热衷于图形渲染类任务比较重的软件或者玩大型游戏的同学来说,建议配备一个中高端的独立显卡。

    Ⅲ.最后值得注意的几个点

    (一)

    Q:笔记本还是台式?

    A:有人用台式,但是大学里占大多数的还是笔记本电脑。预算比较紧张的还是老老实实买一个笔记本电脑,因为有能力去DIY组装台式的同学,大多数是对电脑知识比较了解的,并且对于性能有追求的(说明预算不能太低)。

    台式还有一个问题便是携带问题,可能很多师兄师姐会说一个学期里就没多少次是带电脑走出宿舍的,但是你得注意,没多少次不是代表说没有。

    当你想拿个电脑出去开会,想拿个电脑出去干其他事情的时候,你可能会对着你身边的台式一脸无奈。并且寒暑假你怎么办?遇上国庆之类的长假期怎么办?当然你可以拿回去,但是在携带上就不太方便了。

    (二)

    Q:重量问题?

    A:对于这个问题不要太看重,也不要太轻视。有些同学尤其女同学太看重,觉得自己肯定搬不起那些七八斤重的游戏本(游戏本真的不是只能用来玩游戏的),即使有预算,也退而求其次去买个比较轻的轻薄本。

    一般讲,高配置的其实都是比较重的,又想轻,又想性能好,除非你预算非常可观。

    其实你想性能好,那没有一个比较重的模具去压住功耗和散热,怎么可能呢?就好像一个人打篮球,想对抗好,那没有一定的体重是不可能做到的。当然啦,如果明确自己的需求就是日常的办公需要,轻薄本足矣。

    (三)

    笔记本呢?说贵不贵,但是说便宜也不便宜。

    因此,必须根据实际确定预算,和父母详细沟通。做一个会为父母经济思考的好孩纸。

    即使,预算充足,选一个合适自己的电脑,省去不要花的费用,那也挺好的,不是吗?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