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旅游照让你不适是你自己有病,好好治病别反让教师吃药

2017-08-16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曹林

    摘要:拿教师朋友圈晒旅游照来说,有几个人觉得不妥不适呢?又有几个人会非议呢?千万不要被那种“伪舆情”所绑架,假期自己花钱旅游天经地义,晒朋友圈也是一种自由,你不舒服是你有病,好好治病去,别反让老师吃药。

    吐槽青年出品  曹林|文

    据报道,有地方教育管理部门善意提醒教师,不要在微博和朋友圈晒暑假在全国各地的旅游照片,因为这容易引起其他行业的不适和非议。比如有人会说,有那么多地方受灾,很多其他行业的人在酷暑下工作,教师竟然在高调张扬地游山玩水。还有人会说,还是当老师舒服啊,普通人带薪休假都难落实,老师每年却有两个长长的假期。

    真让人目瞪口呆,这些完全都是站不住脚的无赖理由啊,为什么要屈从这些“我过得不好,你也别想好”的无赖逻辑?老师一没花公款,二没占工作时间,三没违背公序良俗,不偷不抢,正当旅游,发个朋友圈记录与分享旅游经历,太正常不过了。有地方受灾,其他人就不能旅游休闲了,都跑去抢险救灾,那社会就乱了。其他行业的人在酷暑下工作,老师就不能旅游了?那老师加班改作业的时候,其他人也不能旅游了?至于说带薪休假没落实,那应该去呼吁和推动落实,让更多人享受休假福利,而不是反过来让正当休假的人闷声低调别声张啊。

    我想,有着正常思维的人都不会眼红老师朋友圈的旅游照,不会有什么不适和非议。比如,作为一个家长,我就特别支持老师出去旅游,并在朋友圈分享。老师暑假休息好了,开学后能以更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投入到教学中,老师行万里路,开阔了视野,能更好将自己的阅历和所学传授给学生,这种带着地气的活知识比书本教条可能对学生更有感染力。将心比心,我们也有旅游休假的时候,也会在朋友圈分享旅游见闻,这种分享也是社交的一种方式,人之常情,为什么到老师身上就不行了呢?

    有人不适和非议,这是不适者和非议者自身的问题,应该去批评那些病态的人,而不是反过来无原则地让正常的人屈从那些阴暗、失衡和猥琐。

    有人批评教育部门“管得太多”,说实话,我能够理解教育部门的无奈,他们其实并不想越过公私权界去管教师的私事,谁想多管闲事没事找事呢,“管这种事”又不能给管理者带来什么利益,反会惹教师反感。但网上的喷子太多了,这些喷子会制造出所谓的“争议舆情”逼着他们非要表态,用“激起争议”的方式形成舆论绑架,如果不回应就纠缠不休,扣上一顶“不作为”的大帽子。这些喷子利用一些基层管理部门“害怕引发舆情”的心理软肋,无事生非制造出“争议”去施压。其实很多时候所谓的“争议舆情”,只是极少几个喷子在嚷,绝大多数正常人都没有参与“争议”。

    就拿教师朋友圈晒旅游照来说,有几个人觉得不妥不适呢?又有几个人会非议呢?千万不要被那种“伪舆情”所绑架,假期自己花钱旅游天经地义,晒朋友圈也是一种自由,你不舒服是你有病,好好治病去,别反让老师吃药。

    不是教育部门太多事,而是喷子太能喷。我特别反感有人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这事政府得管管了。记得一个做过评论编辑的朋友说过:作为评论编辑,专家和写手在我心里还算是泾渭分明的,专家的稿子可能最终导不出什么最终解决方案;但很多写手的稿子,最终导向肯定是“政府要把这个事管起来啊!”――这种事事都要政府管的思维在很多人脑子中根深蒂固,一有什么问题,一出什么争议,就有人习惯性地说“这事儿政府得管管了”,根本不问问题的症结在哪里,不问到底是谁有病,到底病根在哪里?

    在喷子眼里,这世界一切都有病,再美好的东西都能挑出刺来,从各种刁钻的角度挑刺儿。记得当年冰桶挑战很火的时候,那是多好的一件事啊,既好玩又有参与性更传播公益,可永远不要低估喷子刁钻的喷点:桶小,骂你不认真;桶大,骂你冰太少。水少,骂你太敷衍;水多,骂你太水电费。只浇不捐,骂你作秀;只捐不浇,骂你没诚意。从国外传入,骂你崇洋媚外;从国内发起,骂你山寨。捐给ALS,骂你卖国贼;捐给瓷娃娃,骂你以前怎么不捐。捐少了,骂你赚那么多,就捐这么点!捐多了,骂你是炒作!――最后再来一句:政府该管管了。

    应该保持着公私权界,不要迎合喷子这种“政府该管管了”的权力万能思维,那其实是给管理者挖了一个坑,既让管理者很累,也是给管理者拉仇恨。谁有病就让谁吃药,对那些动辄没事找事、心理不适的非议者和喷子,应该一句话就怼回去:人家老师旅游发朋友圈关你什么事?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