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先成长才能胜任家庭教育任务

2017-08-16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武文娟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面对孩子的不断成长,自己开始迷茫,在什么年龄该注重孩子哪方面的培养呢?什么才是合格的家庭教育呢?

  专家观点

  北京师大附中校长王莉萍:家庭教育虽然是终生的,但我认为18岁以前是家庭教育的主要阶段,更多的是基础教育发生作用。基础教育,从我们学校的教育目标来讲叫全人格的教育,核心就是希望一个人能全面发展,充分发展。对于父母、学校而言,这能使孩子独立生存,能够融入社会,并且将他个体发展和社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我觉得这个才是基础教育、家庭教育做得合格的一种表现。

  身心健康与经济地位、学历没有紧密关系

  家庭教育应该是基础教育的一部分,其实我觉得特别简单,就是培养孩子身心健康,三观正,这个就足够了,每对父母都可以做到的,与经济地位,和学历、见识,没有特别紧密关系。学科学习是学校的任务,家长不必介入。

  同时,家庭教育实际上是孩子整个基础教育当中特别重要的一部分。孩子0-1岁时是抚养,就是让生理及心理上未成熟的子女长大,使得他们能够生存下来,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继续发展。我觉得到8岁时的阶段还是管教,就是协助子女学习,教育其明辨是非,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使得他们成为比较健全的个人。这时候是家长的管教,可能是单向的输出更多一点。

  争取做到跟孩子一起平视着长大

  三年级以后到高三阶段就是培育,就是帮助子女获得机会和社会活动经验,使其具备社会生存的经验和信心。18岁之后,如果你做得好,你永远可以跟孩子一起平视着长大。如果做得不好,小的时候孩子是在仰视你,18岁的时候是平视你,再往后是俯视你。这几个阶段,我觉得家长可能还要知道在不同的阶段任务是不一样的,不能仅仅说我给孩子做好饭了,让他穿暖了,穿漂亮了就可以了。

  家庭教育的关键首先就是父母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要努力成为那样的人,这是直接的教育,只有父母先成长,你才能胜任家庭教育的任务。第二个,划清边界和因势利导并重。孩子在18岁之前,要教会其遵守社会规范。“家长首先不能出圈,你的社会规范边界划清楚了,才能会有充分的自由空间,这硬线不能让孩子突破。”说起因势利导,需做到一方面让孩子向上,向善,但还要与孩子共勉,“就是知道他错误也罢,不足也罢,他有他的合理性,你要基于他的起点,慢慢引导他向正确的方向行走。”王校长说:“所以我觉得这样培养出的孩子叫既有规矩,又能独立思考。因为在因势利导的过程中让他自己认可你的价值观,让他去努力。”文/本报记者武文娟

【责任编辑:产娟娟】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