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支山歌给党听》曲作者 著名作曲家朱践耳去世

2017-08-16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这首歌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由著名藏族歌唱家才旦卓玛演唱传遍大江南北,它的曲作者就是著名作曲家、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朱践耳先生。昨天早上九时,朱践耳因病在上海瑞金医院逝世,享年95岁。

  朱践耳1955年就读于莫斯科音乐学院作曲系,1959年就创作了第一首管弦乐作品《节日序曲》在莫斯科首演。他在毕业时还创作了毕业作品《英雄的诗篇》。毕业回国后,他先后在电影厂、上海歌剧院工作,1960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周上,《英雄的诗篇》在中国首演。1963年创作的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广泛传唱至今。

  朱践耳1922年生于天津,在上海长大,中学时代曾自学钢琴、作曲。他原名朱荣实,因为被聂耳的歌曲深深打动,便为自己改名“朱践耳”。1950年他为大型纪录片《伟大的土地改革》创作的民乐作品《翻身的日子》深受广大观众喜爱,成为表现农民翻身喜悦的优秀作品,流传甚广。朱践耳从年轻时代就有个交响梦,立志写中国的交响曲。然而他竟是在60岁以后,才写出了他的《第一交响曲》。之后,他又完成了10部风格迥异的交响曲的创作。

  根据朱老遗愿,不开追悼会,家中不设灵堂,遗体将捐献用于医学研究。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