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文物在香港:创新策展打造暑期“第二课堂”

2017-08-16来源:新华社

  作为香港第三届博物馆节特别推介的重点节目,两场以故宫文物为主题的展览在香港引起了广泛关注。来自故宫的超过600件文物珍品已展出月余,展方通过多媒体等技术增加观众的互动体验,在暑期为香港市民创新策展打造了文化的“第二课堂”。

  据悉,此次故宫的文物在香港展出,运用了多种科技创新方式以增强观众的互动体验。香港历史博物馆运用动态投影重现寓意“耄耋”之寿的蝴蝶飞舞场景,并将祝寿文化用问答的形式,以中英双语交替投影于展区地面。

  据负责策划此次故宫养心殿文物展的香港艺术馆一级助理馆长邓庆燊介绍,“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0万人观看此次故宫养心殿文物展。我们预计到展览结束,会达到20万人入场观展。”他说,“现在平均单日入场都超过3000人,暑假期间,周日最高可超过6000人入场。”

  香港文化博物馆于展馆内不同区域的巨幕播放片长约为5分钟的《故宫100》录像节目,让观展者感受文物的“前世今生”;通过可触电子屏,观众可重听经典历史对白,不仅有普通话版,也有粤语配音版,让观展者于文物间“穿梭古今”。

  为使观众能直观快速地了解历史,展馆均设计了文化手册供观众取阅。在香港文化博物馆的印章区,不少民众通过“盖玉玺”体验皇帝批阅奏折的“办公”流程。

  据邓庆燊介绍,此次“国宝”到港展出已不是故宫文物的第一次“移驾”,2007年《清明上河图》于香港艺术馆展出,便吸引了大批的观众。

  “香港的几大博物馆一直都与故宫博物院有不断的合作关系,未来的5年,每一年我们都有计划与故宫合作展览。”邓庆燊说。

  携全家观展的香港市民严丽华说:“我们一家人都非常关注博物馆的活动,这次故宫文物到香港正是暑假,儿子非常激动,这是书本之外最好的‘第二课堂’。”

  在香港历史博物馆的橱窗前,11岁的谭浩妍说,自己已经习读了不少历史书籍,也曾到北京、西安等历史文化名城参观,这次故宫的文物在香港展出,不能错过。

  邓庆燊表示,香港的文物工作者对此次故宫文物到港展出十分重视,文物展览柜均经过严格挑选与测试,场馆温度及湿度也需要持续监控。布展时考究每一件文物的特点及关联性,细节均体现出匠心。

  今年的两场特别展览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主办,分别在香港文化博物馆及香港历史博物馆进行,展期均超过三个月。

  据悉,康文署与故宫博物院2012年签署合作协议,于2016年11月启动“故宫全接触”教育推广计划,已推出多个相关展览、讲座、工作坊、电台及电视节目和教育活动,获得香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支持。(龚琬茹)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