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尔特: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北京世锦赛

2017-08-15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子江 马向菲

  “一个世锦赛的失败不能改变我取得的成绩,我在100米决赛失利后曾告诉自己:‘拳王阿里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输了,因此不要为此焦虑。’”

  新华社伦敦8月13日电(记者 王子江 马向菲)博尔特13日晚在退役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的比赛是2015年的北京世界锦标赛,因为他在那里为了获胜而“战斗”,表现了“自身的个性”。

  牙买加巨星尽管在前一天晚上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中受伤,中途退赛,组委会在比赛全部结束后还是给他举行了一个隆重的退役仪式,仪式结束后博尔特举行了一个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厅里挤满了世界各地的记者,发布会本来限定时间15分钟,但最后举行了22分钟。

  来自日本东京放送电视台(TBS)的一名女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说:“你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哪个?”

  博尔特回答:“我印象最深的比赛是北京2015年世界锦标赛,在那里我为了获胜而战斗,显示了自身的个性。”

  2015年,博尔特时隔7年后重返“鸟巢”,那个赛季他一直受到伤痛困扰,在世锦赛之前只参加了两次100米比赛,三次200米的角逐,但在百米决赛中,他以9秒79的成绩,击败那个赛季创造了9秒74佳绩的美国选手加特林,再次夺得冠军。200米决赛中,他以19秒55的成绩夺冠,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第五个200米最好成绩,也使他连续第四次夺得200米世界冠军,奠定了他的历史地位。

  在谈到他接力中的受伤的情景时,他仍然对组委会让运动员提前很长时间出场很不满。“这很不正常,我本来需要保持身上暖和。我们被带到通道后面准备出发,但在那里等待了10到15分钟,因为场上正在举行颁奖仪式,既然不比赛为什么那么早让我们出来白白站在那里?我能做什么?我们都是运动员只能遵守规定。”

  他还说:“受伤之后,我想赶紧回到住处接受治疗,我睡前勉强起来发短信告诉关心我的人自己的情况,今天早上醒来后接受了一些治疗,明天再看看伤势是否会比我想象的严重。”

  30岁的博尔特还说,他并不后悔没有在2016年奥运会退役。

  “粉丝们都希望我(奥运会后)再比一年,没有他们我这些年不可能取得这么多的成绩,来这里给他们做最后的表演,这是我希望做的事情……对我来说一切都很棒,大家对我的支持并没有改变。我向粉丝告别,向我统治了多年的项目告别,这些是我的全部,在场上我几乎就哭了,但我忍住了。”他说。

  “一个世锦赛的失败不能改变我取得的成绩,我在100米决赛失利后曾告诉自己:‘拳王阿里的最后一场比赛也输了,因此不要为此焦虑。’”

  他说:“我已经证明了,只要努力,一切都是可能的。我的格言就是一切皆有可能。我觉得这是给年轻人传递的最好信号,如果说我能给年轻一代运动员留下什么遗产的话,这就是非常好的遗产。”

  对于未来的生活,博尔特表示:“我期待自由的生活,我从10岁开始,生活就以田径为中心,我所有了解的事情都是关于跑道的,我需要放松下来,需要生活的乐趣。”

  但他坚决否认将来复出的可能。“不,我看到很多人复出,然后羞辱了自己,我不会成为其中的一个。”

  对于兴奋剂问题,他主张运动员一旦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就应该被“终身禁赛”。

  “我一直就坚持这样的看法,如果你走歪了路欺骗其他运动员,就应该受到终身禁赛。田径运动现在已经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必须让它远离阴暗的角落,我的经历也证明了,没有兴奋剂你也可以取得成功。我希望年轻运动员能从中获取经验。”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