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四夜:和数万名震区游客在一起

2017-08-14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钱春弦)2017年8月8日发生在四川九寨沟县的7级地震,正值这一著名景区的旅游旺季,那里的游客安危如何?牵动全国人民的心。

  从获悉地震消息的第一时间起,国家旅游局就进入应急状态。党组书记、局长李金早立即做出部署,次日凌晨不到6点,国家旅游局就做出一系列紧急安排,一个应急工作组立即奔向一线,了解灾情、指导游客救援和疏散工作。

  这是一次名副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与综合司、规划司等4位同志组成的工作团队,来不及回家收拾行李,从办公室直奔机场,甚至连机票也是途中预订。

  一下飞机,工作组就直接来到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震区游客的伤亡和失踪情况,以及旅行社、酒店等涉旅企业的受灾情况。

  结合一路上了解到的情况,在向局党组汇报请示后,工作组向旅发委提出六条工作建议:

  要准确掌握辖区内赴九寨沟游客情况,深入排查游客伤亡情况,按照《旅游安全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报送相关信息。四川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要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切实承担责任,做好相关工作。

  要按照国家旅游局8月9日发布的一级安全提示,提醒游客近期暂勿前往九寨沟地震灾区旅游,要求旅游社停止组团或者带团前往灾区,已经在路上的团组要立即停止或变更行程,并组织已在灾区的旅游者尽快撤离。

  要指导所辖旅行社等涉旅企业密切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游客的安全排查、安抚和疏散工作,共同处理游客安全事宜,千方百计做好受伤游客救治工作,全力做好伤亡游客善后等工作。

  要督促旅行社按照《旅游法》和相关要求,做好旅游合同变更、解除等工作,妥善处理退款等问题。支持旅行社根据自身特点,给予旅游者更高程度的保障,包括无损改变旅游目的地、解除合同全额退款等。

  要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配合协作,积极主动为途经的游客提供必要援助,帮助灾区游客顺利返回客源地或抵达安全地区。

  要通过广播电视、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多渠道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和游客救援信息,公布求助电话。

  随后,工作组人员立即奔赴平武。平武,是本次灾情发生后,离震中最近的第一个,也是最大的游客疏散点、安全救助点、志愿者服务点。

  据介绍,地震发生后,四川省迅速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抗震救灾工作组,24小时值班值守并委派分管负责人于9日凌晨随“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飞往震区,现场了解灾情、指导救援。

  震区所属的阿坝州旅游发展委员会,迅速召开救灾抢险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随后分两组共15人连夜奔赴地震灾害前线开展应急救援及游客疏散工作。

  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多方协作,彻夜奋战,地震当晚就有3万多名游客转移到安全地带。

  平武县长途客运站里,疏散游客的大巴车整装待发。白骅 摄

  据介绍,由于九环西线阿坝州茂县段塌方断道,由九寨沟县经平武县到绵阳市再到成都的九环东线成为本次疏散最重要的通道,绝大多数团队游客、自驾游客以及散客经由该线路离开震区。从9日凌晨开始,6万多名游客陆续开始向阿坝州境外疏散。

  “我们必须前往一线了解、协助游客疏散工作。”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工作组组长李世宏说,无论多晚,必须赶到平武。绵阳市旅发委负责人介绍说,平武县情况复杂,甚至无处住宿。“出发!不行就车上睡。我们必须到位!”李世宏说。

  随着工作组的到来,来自各省市区、各地旅行社的信息,都经由工作组这个前方指挥平台汇聚一处,之后上传下达,对行业管理机构决策,以及团队、自驾游车辆及时疏散起到了重要作用。

  江油市抗震救灾服务站里,各种生活必需品堆放整齐。白骅 摄

  来到绵阳市高速公路出口,已是晚上11点。对当地政府旅游管理部门的建议,与各大保险公司对伤亡游客保险处理沟通,都是在路上进行的。

  四川旅游人也在“奔波”。为营救被困游客,阿坝州旅发委工作组徒步15公里深入到灾情较重九寨沟天堂洲际度假酒店。地震发生时,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锦华分社前程旅游的导游员杨道金正带着34名游客在观看《九寨千古情》演出。地震带来的混乱让大部分游客失散。杨道金冒着不断发生的余震,徒步十多公里,把失散的游客一个个找到……

  江油市抗震救灾服务站里,帐篷搭起的工作组房间。白骅 摄

  作为四川省的游客集散中心,成都市为了接应和安置各地游客,由成都旅游饭店协会倡议全体会员,向抵达成都的外地游客、轻伤旅客、救援队员提供免费食宿。首批25家酒店拿出了500多个免费房间,大量酒店员工取消了正常休假,只为保证24小时满负荷运转。

  “要以游客安全为中心,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做好游客疏散工作。”来自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指令不断。

  “请局长放心,四川省组织的游客疏散工作非常有序,截至目前,所有游客已经被转运到成都、绵阳等地或安置在安全区域。”工作组报给国家旅游局的信息不断。

  李金早牵挂着身在震区的工作组成员。当得知工作组将连夜驱车前往震中时,他一再叮嘱大家注意安全、随时报告行进情况。

  国家旅游局的同事和家属们也随时牵挂着工作组成员,两端不时用电话、微信、QQ等询问安危、报告平安。

  地震发生后,四川多家旅行社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不少旅行社老总和专线负责人还在家里就开始联系身在九寨的导游。在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设立的免费通信点,大量游客和当地务工人员向自己的家人报平安。听到亲人的声音时,这头的人不少失声痛哭,那端的家属长舒了一口气。

  为了确保与外界的联系,从成都连夜前往平武的路上,一个充电宝4、5个人轮流用。在通往震中的路上,一块数吨重的巨石挡住了道路,阿坝州旅发委的7名干部职工合力将它推到了路旁。

  震后仅仅24小时,包括126名外国游客在内的6万余名游客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妥善安置或已转运至绵阳、成都等地,整个游客疏散过程井然有序。

  经过三个昼夜,各大媒体获得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权威信息:“据各旅行社向国家旅游局综合司报告,截至8月11日上午10点,1129个旅游团、33191名游客已全部离开四川九寨沟县震区返家,其中30779名游客已到家。同时,近28000名散客也已疏散出震区返家。”从全国普通百姓到在川游客,无数家属亲人内心初释重负。

  返京的航班延误了。这正好给了工作组一个难得的“闲暇”,工作组组长李世宏拿起手机,给四川旅发委的“战友”写下了这些话:

  “……步子突然停下来,感觉这四天的时间就像四个小时,一晃就过了。忽然停下来,感到有点不适应,脑子里头随即浮出一幅幅画面来,也生出些许感动来……”

  “这一震,带来多少困难!可是大难兴邦,苦难磨练人、锻炼人、锤炼人!而苦难一旦被战胜,就将变成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为了游客、为了行业、为了“美丽四川”、为了“美丽中国”,全国旅游人的心,为了数万游客的安危,是紧紧贴在一起的。人们心目中那个美丽的九寨,没有因为地震被毁,对于更美的“童话世界”,人们需要的,只是并不漫长的等待……

  失去的,仍将归来。8月8日九寨沟县7级地震,火花海以上仅孔雀河道受到微小影响,仍碧蓝透明。惟火花海堤埂冲毁,湖水尽泄。相信,在即将展开的灾后重建之后,九寨美景必将“涅槃”新生,令人期待。胡斌 摄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