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设越高端 “崩塌”的风险越大

2017-08-14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薇

  立人设简单,守人设难。近期,又一位“文艺老干部”的人设在网友的“深挖”下轰然倒塌。借助话题剧“前半生”中护花精品孔雀男的形象,这位演员的人望本来应该更上层楼,然而却因为发布一条“想起了梵·高那句,在这个薄情的世界深情地活着”的微博,遭遇了网友白眼。网友们随后又挖出这条微博中的其余11句话,也并非原创,而是从米兰·昆德拉的名著《生活在别处》拼凑而来……

  千算万算,没料到一条微博竟能引发如此“血案”?这位演员陷入这种文字是非不止一次:最早他喜欢在节气日发繁体字微博,却被文化界圈出许多错字;高考过后他悲天悯人慨叹“高考状元几乎不去选择医学和军事学之类的专业”,又被媒体反驳“这些专业比清华北大统招线低几十分,状元当然不会报,不懂就不要乱说”;他还曾标榜很少在微博上打广告,结果被分分钟翻出微博上某手机的小广告。

  毁在人设上的,并不仅此一位。比如,团队为了维护明星文艺高冷的气质,将采访文稿中“爱吃回锅肉”改成“爱吃香菇菜心”;某身高1米65以上、体重90公斤的女星在综艺里强行推销自己的“胖子”人设;某人妻为了证明自己“蠢萌”,算不出“24+3”等于几;以及曾经的“好男人”、“好老师”、“好爸爸”以制片人和主演的身份入驻《深夜食堂》后,人们赫然发现,所谓情怀、专注其实根本抵不住一个植入广告的诱惑;更惨的,则是那些之前大卖“好男人”、“好丈夫”、“好妻子”人设的明星,一朝出轨,人设崩塌就在一瞬间,小则掉粉招黑,大则伤及事业。

  这些人设崩塌的惨剧,有些是艺人“自戕”,有些则是团队营销的“灾难”。他们可能并不了解自己或者自家艺人的性格,也懒得另辟蹊径创造新的标签,所以直接把当下容易走红的模板直接套在自己或者艺人身上,以至于“耿直boy”、“傻白甜”满坑满谷,“国民老公”、“霸道总裁”一抓一把,剪个短头发、穿个西装,就敢叫“攻气十足”;能答对初中题目,就敢贴上“学霸”标签。看多了这些头衔,你会觉得他们对于中国文字存在深深的误会,可能需要重回小学“天天向上”。

  卖人设其实也是一种表演。只不过,在戏里,演砸了角色可以挽救,但在现实中,被人拆穿了“人设” 却要负担欺骗观众和粉丝的责任,还要赌上自己的事业和商业形象进行偿还。而且人设越高端,“崩塌”的风险和危害越大。所谓,人生艰难,全靠演技,对自己演技没信心的诸位,还是不要给自己树立那么“高大上”的人设了,不要在大厦将倾时,再高唱“啊多么痛的领悟!”

  文/本报记者 祖薇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