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成IP价值源头 巨头纷纷布局网络文学

2017-08-14来源:北京晨报

  网络文学被资本看上了

  互联网巨头纷纷去寻找IP 优质网络文学争夺战一触即发

  从过去的不登大雅之堂,到如今的流量之王,网络文学经过20年的发展正在成为互联网时代的超级金矿。作为IP生态的源头,网络文学在2016年的市场规模已经高达90亿元,但大量同质化内容和纠纷不断的版权之争依旧给网络文学生态留下了野蛮生长的后遗症。资本对于优质网络文学的争夺战一触即发,互联网巨头也都不约而同地溯源而上,寻找并培育下一个超级IP。

  网络文学成IP价值源头

  刚刚过去的周末,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让不少读者获得了跟网络“大神级”作家亲密接触的机会。当网络文学发展进入第20个年头,那些熬夜追过的文字正在不断被改编成影视、游戏作品,虚拟的人物形象逐渐变得具象化,接受粉丝的检阅。《鬼吹灯之寻龙诀》中那座神秘的地下宫殿,《何以笙箫默》中的校园故事,甚至是《花千骨》描绘的仙侠世界正在逐一搬上银幕,成为现象级影视作品,坐拥口碑、商业的双丰收。优秀的网络文学IP越来越受影视行业和资本市场的追捧,一条从网络文学到影视、游戏以及周边产品的泛娱乐产业链正在形成。

  “网络文学行业的每次变革,都伴随基础设施的建设。”阿里文娱集团CFO、阿里文学CEO 黎直前认为,“现在网文不仅仅是IP的源头,更是IP是否具备衍生价值的试金石和文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因此,网络文学在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上的新基础设施将成为网文行业进入融合时代的关键因素。

  爱奇艺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冻千秋表示,当前,网络文学正逐渐渗入影视、出版、游戏、动漫等领域。网络文学产业与开放性的IP生态产业链之间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掌阅签约作家、网络历史小说第一人月关表示,如果说网络文学是作家和读者之间互动共创的一种游戏,当影视和游戏产业介入时,就多了两个参与游戏的小伙伴,必然会导致整个游戏及其规则发生一定的改变。但这种改变是良性的、积极的。

  巨头纷纷布局网络文学

  资本的介入使得网络文学的变现渠道更加丰富,处于娱乐生态最上游的网络文学价值也愈发被资本和巨头重视。

  阿里文学CEO 黎直前表示,阿里文学将通过用户触达、商业变现、内容系统建设三方面基础设施赋能网络文学,以推动新一轮产业升级。黎直前强调,阿里文学处在内容端的重要战略地位,要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全链路衍生模式。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表示,阿里文学将通过理念、模式、标准、内容四方面赋能网络文学,打造以网文IP为核心的文、影、游联动模式。网络文学平台需要从贩卖IP的变现思路转变为可持续地培育IP。

  爱奇艺文学拿出了“云腾计划”来实现从内容生产到一鱼多吃的IP联动战略。爱奇艺文学将向爱奇艺网络剧、爱奇艺网络大电影免费开放共600部IP版权,采用后期收入分成的盈利模式,与合作方同生共荣。“爱奇艺文学的使命很简单,不是为了赚前向订阅的钱。依托于爱奇艺这样一个大的平台,我们有使命有义务帮大家做分发。”爱奇艺文学事业部总经理冻千秋表示,根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整个娱乐内容市场规模将达一万亿,全网网剧付费收入将在2020年追平电影总票房。网剧、网大等纯网内容的朝阳发展,使得题材丰富的网络文学变现有了更精准的渠道。

  网络文学发展不能唯IP论

  最近10年,中国网络文学事业发展迅猛,但在繁荣的表面下也存在一些问题。掌阅联合创始人王良认为,盗版和抄袭问题是网络文学的两颗毒瘤,需要政府、企业、作家、读者一起努力去解决。掌阅副总裁游亭表示,近2年引爆市场的IP作品,几乎都有超过10年的创作时间。今天的用户获取内容入口分散,同质化作品泛滥,劣币驱逐良币。

  由于市场对排行榜、作家名气等强烈的追求,对于内容、文笔等关乎作品本身价值的部分被忽略了,这种“唯IP论”会伤害网络文学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网络文学市场近年来频繁爆出抄袭官司和影视改编版权纠纷,给整个行业造成了负面影响。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资本都向IP作品倾斜的情况下,作为IP影视剧改编源头的网络文学作品在短期内被购买、开发,沉淀长达10余年中的优秀作品在2年内被消耗殆尽,精良的网络文学作品被短期开发完成,使得网络文学市场没有足够时间进行下一轮沉淀和积累,很容易造成网络文学市场的混乱。

  爱奇艺文学事业部总编辑杨勇表示,过去网络文学的商业模式单纯依赖付费阅读,作者为了迎合付费阅读的观众,在更新频率或写作上会向读者倾斜。如何让不注水的作家都富起来、好起来,值得作者和平台方共同努力。(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朱宏利】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