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房企进军体育领域带出新热点——
体育小镇如何从概念到实体仍存疑

2017-08-1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国家体育总局于8月9日公布了全国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单。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又被业内称为“体育小镇”,在国外已有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但在中国是近两三年随着体育产业成为“风口”才成为“热词”。

  但体育小镇会不会披着体育产业的外衣,事实上仍是以房地产开发和以房产项目售卖为根本目的呢?这一直是外界的一个疑问。8月11日,2017莱茵体育产业联盟大会在杭州举行之际,也有与会专家把这样的问题抛给了莱茵体育的相关负责人。

  作为A股上市公司,莱茵置业在2015年正式更名为莱茵体育,同时,也由一家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为体育产业公司。如今,与地方政府合作打造体育小镇,也是莱茵体育的战略重点之一。体育小镇的项目投资往往都达到数十亿元乃至上百亿元,对项目开发的企业而言,着眼点是什么?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继胜表示,“体育产业发展,物理空间是基础,没有这个物理空间,体育赛事、教育培训等都无法落到实处,产业也无法发展。”无论是体育小镇建设,还是目前在城市中比较流行的体育综合体建设,均体现了满足体育产业发展所需的物理空间的要求。

  既然是体育小镇,也需要看到建设小镇的价值回报来自于“体育”。高继胜表示,“这些小镇的规划定位都是基于当地的经济、人文、社会等基础,并与特定的产业相融合,形成主题鲜明,符合人居基础,既有产业导入又与体育旅游、教育培训、商贸等结合的复合式业态。”在当前国内体育小镇的开发热潮中,不乏知名地产商的身影,但如果相关企业仅仅是着眼于房地产项目本身,而未能发掘出体育在全民健身、大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价值,实际上将很难得到地方政府的信赖,也很难获得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价值回报。

  义乌市副市长骆小俊认为,地方政府对于体育小镇的开发建设有着“体育”方面的切实需求。比如对于义乌来说,城市的经济发展已经到了一定的阶段,但在全民健身和大健康领域,必须承认城市是有短板的,体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义乌的目标是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大健康”培育为当地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也就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全国首批9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名单的当天,国内知名地产企业万达集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篇文章——《解密万达最新大动作:变轻的万达正在驶向蓝海,你看懂了吗?》。文中写道,“万达彻底告别了房地产,从此大步走上轻资产之路”、“现在,万达手里的轻资产公司包括万达商业管理、万达电影、万达酒店管理、万达主题娱乐、万达儿童娱乐、万达体育以及大健康产业。除了商业管理公司之外,其他公司瞄准的都是处于快速增长期的文旅市场。”这篇文章在国内引发了高度关注,被解读为万达剥离地产业务的明确信号,而体育同样是万达认为可驶向的蓝海领域之一。不过,这篇文章目前已经被万达官方删除。

  今年以来,已经明确表示进军体育小镇、发展体育产业的国内房企已多达20多家,同时,像当年的莱茵置业和今日的万达这样,已经和计划剥离地产业务的国内房企也有20多家。在高继胜看来,“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会走向多元化,涉及以地产为核心的上下游产业。基于地产的属性,体育将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在物理空间的打造、运营上等具有特有的优势。当然,并不一定要全面转型,合作共赢、集成发展,才会是未来的主流。”

  在另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已经过去,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成为国内大多数房企必须考虑的问题。放眼未来十年,体育正是中国公认的三大最具价值的产业之一,国内房企在这个时候作出涉足体育产业乃至全面转型体育产业的选择并不让人意外。

  尽管体育小镇是近两年才在国内兴起的概念,但体育与房企的紧密联系,却是长期以来都存在。最典型的案例当属国家体育总局旗下唯一的上市公司——中体产业。然而,背靠国家体育总局大树,身为A股体育板块龙头企业的中体产业,长期以来的主体业务却是房地产开发。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分会秘书长、上海体育学院教授张林在谈到“中体产业”异样的发展道路时,道出了中国体育产业面临的另一大困局——盈利模式到底何在?

  实际上,自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又被称为“46号文件”)颁布以来,体育产业成为中国增长速度最快的行业之一,尤其在实体经济越发艰难的大背景下,体育产业的未来发展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发展状况越来越具有重大意义。据张林介绍,无论从体育产业增加值还是从体育企业数量增长幅度而言,体育产业的发展速度都高于全国各行业的平均发展速度。不过,在体育产业火热的背后,必须冷静地看到,整个行业仍在探索盈利模式。这一方面与中国体育产业的基础差,全民的体育消费市场和体育消费观念还没有建立有关;另一方面,在张林看来,是体育产业的一些核心资源目前仍未充分向市场放开,这些方面的改善都有待中国体育改革的继续推进。

  本报北京8月13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H5频道
图片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