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震后“数说”: 有一种逆行叫中国军人,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

2017-08-1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师荀 实习生 张卓涵

  这两天,一张九寨沟地震救援现场的逆行照片刷爆朋友圈,再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职守和担当。

  虽然,我们看不清照片中战士的面孔,但是我们知道,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正是有无数这样的“逆行者”迅速反应,赶赴前线,有序开展各项救援工作,才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让伤痕累累的九寨沟在短时间内恢复秩序。

  下面,我们通过一些数据,看看“逆行者”们和后方支援力量到底有多牛!

  “数说”中国救援的速度与力量

  震前71秒:成都接到预警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九寨沟地震发生的时间为8月8日21时19分。而在地震波到达前非震中地区前,由四川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的“地震预警系统”,已经通过手机、专用终端等 为成都市提前71秒预警,为甘肃陇南市提前19秒预警

  同样是凭借“地震预警系统”,汶川县电视台在地震发生前40秒,向当地电视用户传达出了地震信息。一段网络视频显示,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一段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画面,显示文字“地震预警系统,四川省九寨沟正在发生地震,汶川有感,请做好避险准备”,语音播报从40秒开始倒计时。

  震后10分钟:通信、电力保障启动

  大灾难面前,通讯的中断往往会给救援工作带来巨大阻碍。9年前的汶川地震发生后,许多地方成为“孤岛”,不仅道路与外界中断,连通讯系统也被严重破坏,不得不靠“鸡毛信”向外传递受灾情况,极大限制了外界对当地的搜救工作。

  而在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仅10分钟,一张国家减灾中心应急救灾指挥的通信保障网便迅速启动了。这张网将全国民政视频会议系统全部打开,让四川的卫星通信站与民政部的卫星站对接,来为救灾一线提供应急救灾组织指挥和灾情会商。这不仅打通了电信、联通、移动等电信运营商的网络,还具有各类通信平台的混成通信功能,使得民政部、受灾区域、灾备物资仓库的可以通信联网进行物资调配。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还在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通讯抢修保障应急措施,保障了灾区通讯畅通,并分别开通了救助热线和寻亲热线。其中,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在震后20分钟就已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信功能。

  此外,震后的九寨沟县、松潘县等部分地区供电中断。国家电网阿坝若尔盖公司立即派出应急队伍抢修,8日23时10分,在地震后不到2小时内,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恢复供电,给灾区民众带来光明。

  震后35分钟:人民子弟兵在行动

  地震发生后,四川当地的公安消防部队快速响应和集结。阿坝州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调派辖区消防救援力量赴现场救援;地震发生不到一小时,九寨沟景区消防大队官兵在301省道沿线先后救出3名受伤人员,转送医院救治。

  同时,来自四面八方的队伍正向九寨沟赶来!

  8日21时30分,驻地武警交通一总队三支队先遣组携带生命探测仪、破拆、急救等救援装备出发紧急赶往现场。同时,搜救分队100人、32台专业搜救装备和增援260余名官兵、80多台套推挖装吊运等救援主战装备,兵分多路星夜驰援。

  22时许,四川省公安消防总队已调派6个支队的610余名官兵、8只搜救犬向震中地区开进增援。

  9日凌晨0时30分,陆军第77集团军440余名官兵从省内多地出发,携带各类救援设备和55台救援车辆,连夜赶往灾区。

  

    震后1小时:医学救援队集结出发

  震区内,九寨沟县中、藏医院的医院大门外,医生们在坝子头就地搭建临时手术台,争分夺秒抢救伤者。

  四川省卫计委启动应急预案,从阿坝州、绵阳市以及九寨沟周边县紧急抽调救援力量赶赴灾区。四川各大医院的医学救援队迅速集结,准备物资,随时根据灾情和上级指令赶赴灾区。

  

    震后2小时:官方、媒体连夜辟谣

  然而,在九寨沟地震伤亡不明、余震不断,让全国人民为之揪心的时候,网络上关于地震的谣言却开始发酵,包括“冒充官方散播余震消息”“用地震旧照移花接木”“各地地震云预测地震”等等,甚至还有不法分子借机利用群众爱心实施诈骗!

  所幸,这波谣言还没来得及火就被官方和媒体“团灭”了。一些造谣者还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被不少网友称赞“大快人心”!

  

    震后2小时:打通救援绿色通道

  汶川地震和雅安地震发生后,大量社会车辆涌入灾区参与救援,却造成了严重拥堵,一定程度影响了救援速度。

  而在九寨沟地震发生后,成都各个高速入口迅速设置用于车辆分流的锥形桶。成都交警沿主要路段布设出城绿色通道,只允许救灾车辆驶入。

  8日晚 23时24分,四川交警发布交通管制通知,要求部分路段“只允许政府救援车辆进入灾区,其他社会车辆一律不得进入”,此后又多次发布交通管制通知,为救援打通了“绿色通道”。 

  震后3小时:成立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

  共青团四川省委也在震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协调志愿者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抢险救灾,指导当地及时开展志愿服务相关工作,并在网上发出倡议,呼吁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专业、理性、有序参与救灾工作,不要盲目前往灾区,留出救援通道。

 

  震后20小时:6万人完成大转移

  从9日凌晨开始,在保障安全前提下,按照统一安排,当地和赶来的各方救援力量有序组织九寨沟景点区域内游客向安全区域转移。

  截至9日上午8时许,已有3万余名游客有序转移出地震区域;

  截至9日22时,近6万名游客(含126名外国游客)全部转移至安全区域妥善安置或已转运至绵阳、成都等地。

  网友: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

  九寨沟地震后,中国的救援速度之快、力量之强,让无数国人“燃”了起来。

  网友“雨夜”感慨:“祖国的反应速度,试问哪个国家能做到?为祖国点赞,为九寨祈福。”

  网友“A超伟”在祈福九寨人民平安的同时,也表示“有一种速度叫中国救援!此刻显现出我们祖国的发展与强大,无与伦比”!

  而网友“爷们”则为人民军队总是第一时间集结所感动,认为他们“不惧危险、赶赴一线”,“有这样的军队,国之幸,民之幸”。

  此外,还有不少网友讨论此次地震后中国救援表现之所以如此出色的原因。如网友“桑熙埃”认为,“我们四川在经历5·12大地震之后,在地震应急方面经验是十分丰富的。因此,在关键时刻,尤其前期,把通道留给专业的消防、医疗等队伍”,因此,Ta呼吁“社会救援力量不要擅自前往增加压力”。

 

  截至8月11日21时,九寨沟地震已造成24人死亡、493人受伤(重伤45人)、5人失联。这无疑是一组沉痛的数字,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尽管灾难肆虐让九寨沟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疤”,但也再一次展现出国人众志成城的凝聚力和祖国的强大与担当。

  正如网友“缘来是你”感慨的那样,“平时可能感受不到,大灾难后,我真的觉得生活在中国很幸福”。其实,我们不仅有一本中国护照确保海外安全,更有 一个身份——中国人,当你面临危难之时,国家和人民一定会对你不抛弃、不放弃!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