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画展,看遍安徒生奖50年

2017-08-11来源:北京青年报

  1986年获奖者罗伯特·英潘作品

  1980年获奖者赤羽末吉作品

  1974获奖者法尔希德·马斯哈里作品

  1996年获奖者克劳斯·恩西卡特作品

  2012年获奖者彼得·西斯作品

  2000年获奖者安东尼·布朗作品

  8月12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一个水准不凡的童书插画展览——“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的近300幅原画,将与家长和小朋友们见面。

  国际安徒生奖诞生于1956年,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这一大奖与德籍犹太裔女记者、作家吉拉·莱普曼(1891-1970)密不可分。她于二战后重返德国,协助妇女与儿童再教育计划。她认为阅读是促进国际谅解与和平的重要手段,而战争中受害最深的是儿童。从搜集世界各国出版的最佳童书、举办展览开始,她最终创设了IBBY。国际安徒生奖每两年评比一次,根据候选人对童书的贡献作整体考量,相当于终身成就奖。获奖者能得到镌有安徒生头像的金质奖牌、证书,但没有奖金。2016年,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奖的中国作家。

  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国际安徒生奖增设了插画家奖。回顾其50余年的历程,当属前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国最出人才,各有四届桂冠得主。由于其终身成就奖的性质,画家们捧得荣誉大多在五六十岁,或者高龄之际,不过也有例外,1974年得主、伊朗插画家法尔希德·马斯哈里当时年仅31岁,在历届获奖者中最为年轻。

  此次国图的大展,除2016年得主、德国插画家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之外,囊括了历届获奖插画家的作品,其中有不少是为中国读者所熟知的。比如“梦想家威利”、“小青蛙佛洛格”、“野兽国”国王莫里斯·桑达克、谱写旅之绘本的安野光雅……即使面对熟悉的作品,原画和印刷品还是有本质的不同,最能体现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次展览会在国图的典籍博物馆持续到10月29日。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展览不是免费的。

  文并供图/小艾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