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忘记,73年前的8月8日

2017-08-11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关山远

  

  衡阳保卫战,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但是,衡阳保卫战,注定不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8月8日凌晨,日军已突入衡阳城内,最后关头,方先觉命令守军放下武器,与日军接洽。后来,方先觉与第十军胞泽一再强调只是“双方停战协议”,而日本人则称为接受投降。过去的历史书,称之为:47天的衡阳保卫战,“结果以可耻的投降而告终”。近年来,为方先觉正名的文章很多,认为衡阳最后的陷落,非战之罪。

  历史有许多关键时段的空白,现在很难还原方先觉和他九死一生的部下最后时刻的所思所想。确实,第十军将士已经尽力了,早已完成固守衡阳两个星期的任务,让敌人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完全打破了日军的战略部署。而且,他们一直是孤军苦战,承诺中的援军,始终未到。到了8月8日,他们确实也没有多少战斗力了,幸存者一万三千余人,伤兵就占了一万人。如果不放下武器,这些伤兵,可能会迎来日军疯狂的屠杀……

  是的,虽然这些中国军人最后放下了武器,但他们赢得了对手的尊重。他们,从军长方先觉到每个士兵,都是抗战时期中国军人的骄傲。

  然而,终有遗憾。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历时半年。德军突入了城区,占领了市中心,继而占领了整座城市80%的地区,苏联红军一度岌岌可危。在残酷的巷战中,刚刚赶赴城中的红军战士的平均存活时间,不超过24个小时,军官也只有约3天的平均存活时间。电影《兵临城下》,展示的就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惨烈。苏联红军坚持到了最后,硬撑着没有崩溃,最后崩溃的是德军,严寒降临,他们被增援的苏联红军包了饺子。最终,此役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东部战线的转折点。

  军人,并不信奉“不以成败论英雄”,毕竟,军人生来为战胜。今天,有许多人在研究衡阳保卫战时,不胜欷歔:要是中国援军早到一天就好了,要是中国守军再坚持一天就好了。是的,如果真的如中方战略设计那般,衡阳守军牵引住敌人,然后中国援军四面杀来,里应外合,围而歼之,多么理想!日本人事后也在后怕:如果衡阳守军再坚持下去,“只晚了一天,敌机械化兵团就出现了,我方部队面对前来解围的敌军,多少有些动摇”,日军差点迎来第二个“英帕尔”的结局——经过长时间惨烈的战斗,最终遭到惨败。然而,历史,不容假设,衡阳守军是英勇的,但决定他们命运与这场战役胜负的,远不只是他们的英勇。

  在一次艰苦卓绝的战役中,对阵双方谁胜谁负,取决于意志的较量,也取决于综合实力的较量。这就是在抗战期间,中国军队找不到太多场酣畅淋漓的胜利之原因。

  47天血战中,衡阳守军始终没有盼来援军,事实上几路援军已经几度接近衡阳,但就是无法突破日军防线。这是当时中国军队不能协同、缺乏机动性以及装备低劣之缘故。如果放在当时国际大背景下来看衡阳保卫战,更能看出中国当时之无奈:彼时中国最精锐的部队是远征军,被美国派来的史迪威反复敦促甚至以停发援华物资为威胁,拉去缅甸作战。这也是史迪威与蒋介石矛盾最尖锐的一段时间,史迪威一直窥视着中国军队的最高指挥权,但蒋介石又怎肯拱手相让?在衡阳告急时,蒋介石又何尝不想抽调远征军回国增援,如果远征军真的回国增援了,衡阳保卫战,又是另一个结果了。但史迪威可能放手吗?历史不容假设,如同“弱国无外交”一样,是真理。

  大历史的吊诡,最终要方先觉来负担。8月8日清晨,他拔枪自杀,未遂。随国民党败退台湾后,他常被人指责有投降污点而屡被攻击,躲无可躲,辩无可辩,仕途再无上升机会。他常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没有死在衡阳。

  其实,方先觉不必遗憾,真正遗憾的,是那个时代的中国,虽竭尽全力,仍身不由己。

  

  葛先才在回忆录中写道,8月8日11时,中国守军放下武器后,城内“是一阵一阵传来的哭泣之声,或远或近,或号哭或低泣,时有所闻。我走向阵地,想去安慰已停止战斗的官兵,老远就看见他们满面泪痕,有的抱枪坐泣;有的泪水盈眶,正在埋葬战死的同伴;有的在为负伤者裹伤;有的将枪用力向山石上摔去,口中骂着:‘他妈的你拿去。’还有人自言自语:‘老子的枪不缴给敌人,将它埋入地下。如有机会,老子挖出来再与他拼个死活’……”

  历史与人性一般,都是如此复杂。

  不过衡阳保卫战的结局,终是有几分温暖,当时日军已是强弩之末,看守不严,第十军幸存将士,不少陆续逃出生天。当时衡阳县县长的母亲,听说第十军将士被俘后,就开始吃斋,并训令其子:务必要拯救诸位将士脱险。城外民众,水陆两路,做好了各种接应的准备。

  1946年2月,葛先才奉命到衡阳搜寻阵亡将士遗骸,集体营葬,忠骸最终堆成丈余高的山丘,再逐一移入墓穴安葬。葛先才肃立鞠躬,心中默念:“弟兄们,安息吧!你们没有白死,日本已经投降,国家已经因你们之死而得救,你们是求仁得仁了。”默念间,悲从心来,泪如雨下,他在回忆录中描述此刻心情是:“若非我身历其境,又怎能体会到这‘求仁得仁’的背后,竟隐藏了这么深重的悲怆!”

  历史难求完美,但历史终会铭记为国捐躯的勇士。(关山远)

  

  

  【档案里的中国抗战】衡阳保卫战

  湖南道县现抗战“兄弟兵” 曾经历衡阳保卫战[图]

  上一页12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季元宏】

首页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