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不倒的导游旗

2017-08-10来源:中青报旅游周刊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熊念

  “我是导游,我要找到我所有的游客。”这是乐山乐水旅行社负责人余文超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反应。在震后的一片慌乱之中,是他,高高举起了一面导游旗帜,大喊着“到我这里来”。顿时让惊慌失措、四散奔逃的游客找到了目标,看到了希望。现场的情绪也随着一面面导游旗的举起逐渐稳定下来,撤离工作随即得以有序展开。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突发7.0级地震。余文超正好带领一个53人的旅行团在九寨沟观看“千古情”藏族晚会。灾难突如其来,现场一片混乱。作为一个从业10年,经历过2008年汶川大地震志愿者救灾和2013年芦山大地震的导游,第一反应是镇定“我是导游,我不能慌乱,要出去寻找团队的游客。”因为职业习惯,相处第一天,他已经记住了大部分游客的名字。余文超回忆道,地震后,现场断电、没有手机信号,户外一片漆黑,没办法通过手机和游客联系。只能站在演出现场门口,高举着导游旗,对着撤离出来的人群,扯开嗓子喊着自己团队游客的名字。大约20分钟左右,他成功找回48名游客,并带至空旷地带安顿后,又冒着危险花了一个多小时找到了其他5名客人。

  地震发生后,他除第一时间把大家带到空旷处休息等待外,还立即安排人购买了矿泉水和面包等食物,安抚和稳定游客们的紧张情绪。因夜间九寨沟气温下降的厉害,待大家稳定下来后,他又安排大巴车师傅打开车门让游客上车休息过夜。夜深了,当大巴车上的游客都逐渐进入梦乡时,余文超还在通过微信、QQ联系乐山旅游协会,并在协会的支持和帮助下联络乐山各家旅行社,帮助他们寻找在九寨沟旅游的其他游客及自驾游人员,希望把他们组织起来,一起平安回家。

  通过他的努力,找到了因地震滞留在九寨沟的81位乐山籍游客,并及时劝阻了部分想当夜离开的自驾游人员,“因为地震过后许多山石都松动了,容易引起泥石流及塌方,在情况不明的道路上驾驶非常危险,最好是等天亮以后,在当地政府统一安排下一起离开。”

  8月9日凌晨5点20分,一夜通宵未眠的余文超通知其他几个旅游车跟着他所带团队车走。当了解到其中一个36人的旅游团队的导游和师傅对安全撤离的路线路况不熟悉的情况,到达九寨沟县城后,他让本团队熟悉路线的驾驶员师傅继续带领大家撤离,而他本人则换到这个团队车上,并一直用电话联系在九寨沟县城碰到的其他几个自驾游游客,指挥他们沿安全路线撤离。上午9时,在地震发生12个小时后,余文超带着自己的53人团队和另外两个乐山团队的81位游客,20余名自驾游客人在政府统一安排下踏上了回家的道路。

  摄影:余文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