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课堂,音你不凡

2017-08-10来源:郑州大学团委 作者:张羽丰

    说起七月,你想起什么?是冰镇西瓜的爽甜,还是冰激凌的甜美?但是对郑州大学音乐学院组成的,“携手下乡 音你不凡”社会实践文化艺术服务团的队员来说,七月就是烈日下,扬尘的土路,和路上孩子们的欢笑。

    作为郑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之一,队员们于7月10日前往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许良镇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音乐课堂、帮扶调研、优秀爱国影片连展、爱心捐赠和文艺汇演等多项内容。

    社会主义音乐课堂

    7月10日下午,志愿者们来到许良镇,和孩子们第一次见面,和他们一起来到这个小镇子的,还有音乐和爱。如果说这次音乐支教有什么不一样的话,就是授课的主题了——这一次的音乐课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心。在唱歌课堂上,志愿者们将爱国、敬业这些观念,蕴含在《富强歌》、《爱国歌》等歌曲中,教授给孩子们,在他们小小的心灵中埋下种子,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与歌曲相配的,还有舞蹈的教授,志愿者们要为孩子们编排《富强歌》的配舞。然而在教室方面,授课受到了不小的阻碍——场地限制。由于条件所限,教授舞蹈的教室面积不够,每个小朋友所能活动的空间也很狭小,看起来有些拥挤,一定程度上也对小朋友们的积极性造成了影响。志愿者们为了活跃课堂气氛,从饱满欢快的拉丁、民族舞开始教授,并且为表现好的孩子发放礼物,很快感染了课堂上的孩子们,大家手舞足蹈、兴高采烈,课堂气氛极为热烈。而在具体编排的时候,因为教室里无法做队形变化和各种调度,更是直接把教授现场移到了空地上,最终完成了《富强歌》演唱和配舞。

    走访关爱村民

    此次“三下乡”活动,志愿者们除了为孩子们带来音乐教授,还肩负了走访村民送关爱的任务。队员们先后走访了11户人家,有子女在外只能借照片寄托思念的孤寡老人,有早年丧夫一人挑起一家三口生计的未亡人,有父母在外留守家乡性格孤僻的小孩子,无一不让人心生感慨。而志愿者们为他们送去米油,和他们聊天,听他们诉说自己的苦闷。

    其中一位独居老人对志愿者们尤为热情,老远就去迎接志愿者们的到来,一进家门就拿出水果招待客人,可能是因为子女远在外地打工,老人既思念亲人,又十分孤独,而志愿者们愿意和自己聊天,听自己唠叨,十分开心和热情。

    镇子上大多数孩子显得内向孤僻,不愿意接大哥哥、大姐姐的话,都是旁边的大人回答志愿者们的问题,聊一些孩子的近况。这些孩子很多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在县城打工,缺少母子、父子间的交流沟通。其中一个孩子更是特殊,幼年丧父,还患有弱视,但是从家中墙壁上满满当当的奖状上可以感受到他的努力认真。

    可以看出,留守儿童除了物质保证之外,心理问题也是应该注意的一个方面,它是儿童健康的重要一环节。志愿者们在走访的过程中,还送给孩子们学习用品和小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丰富文化生活

    其实在音乐课堂教授和走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就了解到,镇子上条件差,娱乐活动单一枯燥,村民们即使期望有些娱乐,选择面也很少,也没有能力选择旅游这些开支较大的项目,文化生活匮乏。而志愿者考虑到这些方面,也提前为镇子上的居民准备了一些娱乐活动。

    从10日开始,志愿者们连续四天,在晚上为村民放映《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智取威虎山》、《战狼》等优秀影片,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从14日一大早,志愿者们就开始为了15日晚上的文艺汇演做准备。布置舞台、拉横幅、挂喷绘、和伴奏、走场排练,并于15号上午走访周边为汇演做宣传。共有1500余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演出,精彩的节目也获得了村民们的好评。而在这次汇演最后,李兴成书记代表郑州大学音乐学院对博爱县许良镇进行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授牌,张建书记代表许良镇政府接牌,并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

    这次“三下乡”活动为期7天,虽然已经完美结束,但是它也为志愿者们带去了深刻的感受和一些感悟。“走访中很多村民都有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对生活很绝望消极,走访中的交谈很多次被打断,来让他们平复激动的心情,也有人掩面而哭。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社会现象,我希望社会上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这一点,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宣传方面,尽可能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知道这个村子,这样才能带动发展,让村子里更多的人们对生活抱有希望。”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