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食品安全  工大学子助力农产品溯源

2017-08-10来源:安徽工业大学

    如何降低农残?怎样进行温湿度控制、将先进技术引进农户大棚?7月3日至8日,安徽工业大学赴长丰县暑期社会实践队带着诸多疑惑,走进草莓示范基地及农户草莓园,开展了以“互联网+现代农业市场分析以及农产品安全溯源系统研究”为课题的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随长丰县田峰草莓种植园区技术中心区负责人走进大棚,近距离了解草莓种植流程,调查农产品基地农产品生长期、药物及化肥使用等。据负责人介绍,公司对园区的水渠进行升级改造,采用管道滴灌节约大量水资源;利用双层大棚保温和遮阳,并运用传感技术对草莓主要成分进行分析测评。在和负责人交谈中,队员大致了解了传统食品安全溯源体系与基于物联网食品溯源体系的区别。

    基本了解农业物联网在草莓种植中的运用后,队员观看了农业物联网建设访谈节目,针对农业物联网、智能系统在草莓园的应用进行线上线下收集资料,深入探究智能物联网下的RFID识别和数据采集食品安全产业链,结合专业知识及自身见解提出相关建议。

    在长丰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队员拜访了农业科等相关领导。得知队员大部分为物流专业学生时,农技推广中心某位工作人员欣然介绍,“食品安全溯源作为物联网应用的一部分,离不开物流工程技术建立。我们把小草莓做成高附加值的产业,加上电商的辅助,最终打造草莓深加工和电商团队。通过联合当地的草莓合作社,建设了标准化的冷库和包装车间,深挖草莓的附加值和产业链,带动更多乡亲共同走上致富路。”

    “这次的社会实践,拉近了我们与社会的距离,也让我们在社会实践中开拓了视野,增长了才干,了解了草莓园的种植现状,学习各种种植技术,了解了新型的农业种植方法,感受先进技术应用于农业的魅力,真正的走进草莓种植的每一环节,社会才是学习和受教育的大课堂”。怎样真正实现智能农业物联网+绿色生产?长路漫漫,留给队员的是课题背后更深的思考。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