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校园“创收”出新招?四川一高校拟打造3A级景区

2017-08-10来源:浙江在线

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8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周舸)据媒体报道,近日,四川一所高校将打造3A景区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该校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没想到这则公告会引发如此多的争议,因为据他了解,“一些高校已在建设景区方面做出实践”。

  大学校园能不能打造成A级景区?对于这个问题,正在经历游客疯狂涌入的清华北大等高校肯定举双手反对,但是在急于提升形象的地方高校看来,建设一个像旅游景区一样漂亮的校园仍是个巨大的诱惑。那么,高校该怎么在教学与游客中间,做一个平衡?

  按3A景区的标准打造校园环境

  今年7月底,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官网挂出《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3A景区建设规划方案征集比选公告》,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旨在将学校打造成3A景区,随即引发网友热议。

  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江堰市,距市中心约15公里,是一所公办专科层次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

  面对高校该不该成为景区、校园该不该成为游客如织的场所等一系列质疑,近日,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万辉君称,“我们不是要把学校建成3A景区,而是参照3A景区的标准打造校园环境。”

  万辉君透露,该校已开展旅游管理、环境艺术、艺术设计等专业,即将建设旅游学院,学校通过对校园环境的打造来挖掘专业特色,推动专业的发展。“因此,这是专业建设的需要,学校办学的需要,打造校园环境主要是为了服务教学,这是最主要、最根本的。”他不断强调说。

  针对一些网友提出的收费问题,万辉君表示,“收费是误解,如果方案顺利实施,校园环境打造好了以后,市民要参观体验,我们是欢迎的,我们肯定不会收费。”

  “媒体对此为什么这么关注?”万辉君坦言,他没想到这则公告会引发如此多的争议,因为据他了解,一些高校已在建设景区方面做出实践。

  “爆满”的高校游:不是景区胜似景区

  如今,虽然大多数的高校都不是景区,但只要暑假或特定花季来临之时,一些知名学府总会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前来拜访。

  早在2006年就有媒体报道,清华大学暑假高峰时期每天的游客量已达到1万多人次,但当时该校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清华校园面积大,承纳游客的数量多,所以不会限流。

  十多年后的今天,每逢暑期,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迎来的游客有增无减。校方也纷纷出台措施,要求游客限时限流参观。

  近日,在清华大学,正午十分,等待进校游览的人群一直从清华西门排至清华南路,有保安在队尾举起“参观已满、停止排队”的标识牌。排队人群滞留下饭盒、空水瓶、纸巾等垃圾遍地。

  在北京大学东门外,可以看到同样的排队场景。按照媒体此前报道,在采取限流措施后,今年暑期,北京大学每日接待的参观人员在6000人左右,安保人员增加20%,每天达100余人。“就是特地带孩子来北大熏陶一下,希望孩子将来也能考上这所名校。”从江苏徐州前往北京旅游的刘女士本身是一名教师,她表示,排队登记有助于校园安全的管理,她对此非常理解,“谁也不希望参观时体验到人满为患的感觉。”

  通过走访发现,像刘女士这样带孩子来高校参观的游客不在少数,他们往往对校园里类似未名湖、清华园等地标式场所了解不多,更重要的是为了感受名校的环境和氛围。

  高校打造景区早有先例

  其实,高校打造景区早有先例,据人民网报道,国内至少已有12所高校成为国家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其中包括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校、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雁山校区、六安职业技术学校和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等。

  在四川省内,早在2011年12月,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就成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

  “因为我们学校办得比较有特色,当时本地政府规划中有一个龙泉生态旅游区的创建项目,里面包含了一个3A级旅游景区,政府觉得我们符合条件,我们就申报了景区。”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为景区对教学并没有什么影响,学校专门设有景区管委会,为了不影响正常教学和学生活动,也明确规定了游客不得进入教学区域,只能在景区游览。

  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则是国内首个达到5A级景区标准的大学校园。“我们是因为学校本身就位于景区内,所以才成为了景区”,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校长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解释,王城是桂林的“城中城”,是广西历史上最早的文化教育中心。2014年,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评定委员会评定后,独秀峰·王城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广西师范大学王城校区位于景区之内,因此和景区一起获批。

  “从表面上看,如果把大学作为一个景点,且收取一定的参观费用,这会导致校园商业化,且背离开放的精神,但是,从实际运作看,可能恰恰相反。”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校园景色优美,或者地处风景区的高校,作为景点向社会开放,其实不失为一条规范管理的思路”。

  大学魅力不在风景在底蕴

  近些年,国内外不少高校成为热门旅游景点,甚至有不少学校饱受游客过多之苦,挂出限外令的也有。但是细细梳理,这些学校的魅力只是来源于风景吗?显然不是。

  对于学生来说,选择一所大学的第一考虑必然是其教学水平,然后才是校园环境等因素。对于游客来说,选择大学作为参观目的地,想看的绝不仅仅是花草树木,渗透在角落的校园文化才是最具吸引力的。古朴厚重的教学楼和来来往往的学生,都是被参观的对象。

  归根结底,好看的景色和有名的景点只是一个符号,学子和游客看重的都是这一符号背后的意义——大学的人文底蕴。因此,高校断不可以忽视内在的丰富,应多在教学科研主业上下功夫。大学的美景也好,声誉也罢,都应该是教学水准与精神气质的衍生物。

  (综合北京晚报、华龙网、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