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网上卖伪造的实习证明引热议:大学生得“证明”失诚信

2017-08-10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作者:张楠

  暑期过半,一纸盖有单位红色公章,并配有“评语”的实习证明,成为一些在校大学生心中的“刚需”。8月8日,新京报报道部分网络电商平台出现“实习证明”交易,售价普遍在数十元至数百元之间,且可私人定制。网友“视觉大凡”戏谑称,“有需要就有市场”,也有网友直批网购造假的可悲和无耻。

  一名卖家在其商品介绍中称,为高校在校生或毕业生提供实习方面各种相关服务,包括提供实习建议、签署实习意见、填写实习评语并盖章等,收费标准为每人每次90到600元。卖家称,如果服务项目包括联系真实实习单位、制作实习计划,收费在数百元左右,而如果只做实习证明,则最高不超过一百元。

  对于此事,网友“私猫记”爆料:“见怪不怪了,假论文假职业技能证明,有啥不能造假的?我们学校门口小卖部,随便盖章。”还有网友表示看到新闻立即去某宝上搜索,结果显示商品下架,查无此物,感慨道:“来迟了一步。”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马明华表示,大学毕业实习是实践教学的主要形式,实习是执行专业教学计划和课程大纲的关键环节。通过实习,学以致用,使学生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利于成功走向就业岗位。

  “毕业实习造假属于作弊,学生丢了诚信,对自己也是不负责任。对于造假服务的提供者来讲,看似适应社会需求,实则属欺诈行为,破坏了高等学校教学管理活动。如果造假者私刻单位公章伪造单位公文,其行为还涉嫌构成犯罪。”马明华说。

  有网友认为,虽然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网售实习证明是一种违法行为,但它至少是一种不道德、不文明、不合乎社会规范的做法。网友“唐钢”倡议,高等学校要增强实习考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让通过网络买卖实习证明失去生存的空间。(张楠)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