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洲杯:中国队首战负于菲律宾队

2017-08-10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良勇

  新华社贝鲁特8月9日电(记者李良勇)9日,在黎巴嫩举行的2017年男篮亚洲杯小组赛中,中国队首战对阵菲律宾队,最终以87:96失利。

  在当日其他比赛中,两个正在遭受战乱的国家的球队伊拉克和叙利亚队一胜一负,其中伊拉克队以75:66历史性地取胜卡塔尔队,叙利亚队则以66:68两分之差败给约旦队。另一场比赛中,西亚强队伊朗队以101:54大胜印度队。

  当天,中国队主帅杜锋派出的首发阵容为郭艾伦、刘晓宇、周鹏、任骏飞和韩德君。比赛一开始,中国队虽然在开球中拿到球权,但直到开赛近两分钟后,才由刘晓宇突破上篮拿到两分。中国队员明显有些紧张,连连犯规,开场不到3分钟全队就犯规满5次。第一节比赛结束,中国队以16:26落后。

  第二节,中国队依然表现欠佳,被菲律宾队打出一个小高潮。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落后菲律宾队14分。下半场,杜锋让队员多打内线,并采取压迫式防守。第三节结束时,中国队将比分追至70:76。

  第四节,中国队员继续保持攻势,此节近5分钟时,首次以83:82实现反超。只是好景不长,菲律宾队再次将比分反超。而最后时刻,中国队连续三球都没能投中,最终以9分差距失利。

  赛后统计数据显示,郭艾伦得到18分,周鹏和胡金秋分别有17分和13分进账。菲律宾队的罗密欧独得26分,为全场最高个人得分。

  杜锋在赛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队首场比赛对阵2015年男篮亚锦赛的亚军队伍,“其实我们在赛前也做了充分的准备,也想到了这一结果。大家知道,队中只有4名队员参加过以前的亚锦赛,剩下的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洲际比赛,可能在心理上、在技术发挥上都会遇到很大的问题”。

  “这场比赛一开始就挖了一个很大的坑,让对方打出很多小高潮。下半场,队员的情绪有所调整,进攻逐渐找到了节奏,后来把比分反超,其实还是有希望赢得胜利,但最关键时刻郭艾伦被吹5次犯规罚下,造成最后对于球队人员使用上有点压力”。

  杜锋认为,年轻队员在场上的执行力还需要提升,因为当时对方也已5次犯规,“我一再强调去多突破、打篮下,但队员一味地选择在外围投篮,让对方打了反击,最后输掉了比赛”。

  杜锋说:“我觉得首场比赛之后,可能会让大家的紧张情绪稍微释放出来,放松一点,更好地去面对接下来的比赛。要知道,亚洲的比赛跟之前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比赛是不一样的。我希望,队员在今天失利之后能有一个总结和提升。”

  郭艾伦在赛后说,由于球队绝大多数队员是第一次打这种正规的亚洲比赛,“大家心理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这也是正常的”。

  本届男篮亚洲杯于8月8日至20日在黎巴嫩举行,共有16支参赛队伍。接下来的小组赛中,中国队还将分别于11日和13日对阵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完)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