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牌添彩 咱有“铁姑娘”
女子标枪收一银一铜 投掷项目延续好表现

2017-08-10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李玲蔚以个人最好成绩66米25获得亚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伦敦进行的2017年田径世界锦标赛结束了女子标枪争夺。中国选手发挥出色,再夺一银一铜。李玲蔚以个人最好成绩66米25获得亚军,上届世锦赛亚军吕会会以65米26获得第三,刘诗颖获得第八名。中国历来有在女子投掷项目上的优势,接受记者采访时体坛周报资深记者严晓琰认为,传统优势训练方法是中国一直在这些项目上保持优势的原因。

  后程发力 李玲蔚爆发摘银

  比赛开始后,吕会会出手第一掷62米71,李玲蔚第一掷成绩是61米81,刘诗颖失误。首轮过后吕会会排名第二,李玲蔚第三,白俄罗斯选手哈拉多维奇以63米04列第一。第二掷开始频爆好成绩,两位今年状态出色的高手开始发威,克罗地亚的科拉克先以64米95冲到第一位,随即世界纪录保持者、捷克的斯波达科娃投掷出了66米76!这一掷李玲蔚有所进步,提高到63米01,而吕会会成绩是62米44,刘诗颖再次失误。第二回合结束,李玲蔚第6,吕会会第7。

  第三掷,吕会会成绩为61米95,排名靠前的几位选手相继犯规,李玲蔚成绩为66米25,创造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同时,也把排名一下提升到第二位。而刘诗颖在必须奋发的第三掷中,也给出了62米28的表现。第四掷,率先登场的刘诗颖又把成绩提升到62米84,吕会会60米87。李玲蔚的第四掷也非常不错,成绩为65米38。第五枪刘诗颖61米31,吕会会掷出了65米26!排名从第八升到第三。

  决定性的第六掷,刘诗颖61米39结束全场比赛,吕会会也只有58米30,不过接下来四位选手发挥都一般,吕会会取得铜牌。最后两人,李玲蔚把标枪投掷到64米88,锁定冠军的斯波达科娃随手投出63米75结束全场比赛。

  赛后感言 吕会会复盘表现

  对于李玲蔚来说,这枚奖牌来得有些意外。“我赛前就想着教练交代的技术,要注意助跑节奏,没想那么多。今天的表现还可以吧!”李玲蔚乐得合不拢嘴。

  吕会会带着一脸遗憾走出赛场,“经过资格赛比较好的成绩,心理、体能都有点疲劳。前几投发挥得不好,教练说放松比,不要有包袱,反正资格赛也等于完成任务了,所以我一开始是有点紧的。”不过,吕会会对未来依然充满期望,她说自己热爱标枪而且还很年轻,未来还有进步空间。

  刘诗颖在三个人中最先走出赛场,泪水止不住流下来。虽然刘诗颖说她已经实现了在本届世锦赛进入前八的目标,可总觉得还应该做得更好。“本来对成绩没有什么期待,但是这个结果对我来说还是不好。前两投(接连失误)比较着急,还是技术不到位。”

  女子投掷 中国向来有优势

  截至目前,中国女子投掷出征世锦赛已经拿到4金6银7铜,占据了中国田径军团在世锦赛所拿奖牌数三分之一多。如果单从世界大赛登上领奖台次数来看,链球选手张文秀是中国田径当之无愧的第一人。两次奥运会亚军,一次奥运会季军,一次世锦赛亚军,三次世锦赛季军,一共七枚奖牌。在此次世锦赛女子链球决赛中,张文秀与奖牌擦肩而过,但队友王铮延续了女子链球的光荣,夺得亚军。

  女子标枪历史上也有不错的表现,1991年世锦赛徐德妹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她第一枪就投出了68.78米,最终凭借这个成绩夺冠。女子铅球更是传统优势项目,名将黄志红是不能遗忘的名字,她不仅打破了中国田径军团世锦赛无金的历史,也是世锦赛上中国队唯一的双冠王。

  昨天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资深记者严晓琰表示,“中国女子投掷项目一直是优势项目。主要原因是长久以来,积累下来了非常适合中国选手的训练方法。另外,在这些项目上,我们也有专业体制上的保证。”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