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新人”的角色定位里困了太久

2017-08-09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雨思

    走出学校的那一刻,我曾感到自己的社会角色似乎已经更迭,初入职场的我,依旧无法避免被贴上“毕业生”“新人”之类的标签。即便我所学的专业与工作完全对口,实习经验也算得上丰富,但还是被职场中的其他人告知:职场实干不同于理论,作为职场新人,我需要边做边学。

    对于我这样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最让人感到困难的,就是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同事们眼里,我是一个“新人”,是一张白纸,有着无限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也可能是“职场小白”,啥也不会。在一个环境里待久了,人对自己的认知难免受到环境中其他人成见的影响。于是,在前辈们看待新人的眼光之下,我越来越受限于“我是新人”的心态,变得谨小慎微,怯怯询问,甚至都不敢说出自己的想法和疑问,不管分配到什么任务,都只是老老实实地接受。

    我开始问自己:“新人”二字究竟意味着什么?“新人”应该是敢于冒险、留有冲劲的人,还是察言观色、谨小慎微的人?这两个选择或许各有利弊,谈不上谁好谁坏,但只要设想一番,我就会越来越明白,成为哪种人会让我更讨厌自己。显然,我希望自己跳出各种条条框框,勇敢地在职场上做优秀的自己,而不是因为自己是“新人”而变得怯懦卑微。

    职场新人究竟该有怎样的心态?又该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这些问题,曾经做过新人的他或她都会有自己的答案,而各种所谓的“职场宝典”也会给你列出一二三。但是,这些经验往往是一边教你忘却“名校光环”,认清自己是职场菜鸟的事实、一边却又教你不要胆怯,要勇于展现自己的闪光点。两边的好话都让前人说尽了,可是一位新人即便看完了所有的“指南”,却也还是难以把握谦虚而不谦卑、勇敢而不自负的那个“度”。

    种种关于“新人”角色的问题,我苦苦思索,还是没有答案。但是,突然间,我发现自己似乎忘记了最开始想做的事,忘记了自己曾经做过什么,又能够做些什么,而这些,我心中早有答案。我终于明白,我在“新人”的角色定位里困了太久,总在想别人会如何看待我这个刚毕业的新手,苦苦挣扎于各种人情世故。我把“新人”标签在自己身上贴的太牢,却忘记了自己的初心。

    “我是新人”,这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公司环境、企业文化、团队成员,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陌生的,需要我花时间去熟悉、适应。但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跳出思维定式的眼光、想要每天学到新东西的冲劲,却是这一阶段初入职场的人拥有的最为珍贵的东西。如果我们在“新人”的角色定位里纠缠太久,就会自我设限,并为自己不去尝试和锻炼制造借口。“新人”究竟意味着什么,在不同阶段的职场人士心中有许多种不同的答案,但我想:当别人把你看作“新人”的时候,不妨自己将心里的“新人”标签撕掉,勇敢地说出自己究竟为何而来。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