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着喊“开火”!《战狼2》中燃到爆的原型是他

2017-08-09来源:中青军事发布

  哭着喊“开火”,成电影经典镜头

  《战狼2》,讲的是“境外大救援”。虽然吴京饰演的原特种兵冷锋,因个人原因被开除军籍,但“一日为战狼,终身为战狼”。当所在的非洲某国爆发内战,他和其他人一起全力保护中国公民和无辜百姓顺利撤离战区。冷锋式的果敢、硬朗,打出了动作片应有的刚猛血性,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式的超级英雄。

  除电影主演吴京外,还有一人获得了影迷的一直好评,他就是饰演海军舰长的丁海峰。此前他曾在《人民的名义》中饰演公安局长赵东来。

  影片中有一个场戏看哭了不少观众:当丁海峰饰演的海军编队指挥员双目通红充斥着泪水,面部扭曲着高喊出“开火”的时候,052D型驱逐舰舰艏垂发装置大开、巡航导弹呼啸而出的时候,许多人热泪盈眶了,掌声在电影院里纷纷响起,这一幕也成为了电影的经典镜头。

  现实比电影更燃!真实原型是他,海军少将姜国平

  丁海峰饰演的人物原型就是原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指挥员姜国平,2017年5月已履新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助理。

  1966年姜国平出生于一个海军干部家庭,大学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2014年,调任北海舰队副参谋长,跻身正军级军官之列。2014年12月19日,姜国平担任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指挥员。截止2015年7月10日,第十九批护航编队共完成36批109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首次直接靠泊交战区域港口实施撤离中外公民的国际救助行动,5次奔赴也门亚丁港、荷台达港和索科特拉岛,安全撤离16国897名中外公民。

  《战狼2》中我国海军进行的救援行动正是以2015年3月的也门撤侨行动为原型。2015年3月,也门政府军和胡塞武装在国内大打出手,沙特的干涉军也开始在也门实施军事行动。

  为保护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中国政府派遣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成功将来自10个国家的公民从也门的亚丁港转移至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执行任务的临沂舰也被比作是诺亚方舟。

  为了把误击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姜国平还采取了一些“小花招”:按照惯例,进入也门领海应该悬挂也门国旗,但是因为也门国旗是花花绿绿的,可能被误判为其他国家,就可能被军舰队袭击。而我国国旗是红的,好识别,所以这次没有挂也门的旗,为的就是防止对方误判。

  据了解,随着也门战事升级,亚丁港也成为交战区,很多工作人员为了保护自身安全,都拒绝工作。而船要入港需要港方许可,并且提供引水等必要服务。姜国平介绍,中国驻亚丁总领馆领事找到了亚丁的省长,托了关系。中国军舰是顶着炮火靠了岸。而就在军舰靠岸不久,一声爆炸威力巨大,浓烟清晰可见。

  撤侨亲历者:吴京举着国旗通过交战区,并不是杜撰。

  中国著名的撤侨行动除了也门撤侨,还有利比亚撤侨。利比亚撤侨的亲历者,他说自己姓王,当年是中建八局的设计工程师,在海外做设计工作,目前已经离职。

  在通讯中断之前,王先生曾打通过中国大使馆的电话,对方让他们找安全的地方先躲避,保证一定会把他们救出去。王先生不好意思地说,当时他还是个愤青,觉得中国哪哪儿都不好,虽然觉得可能会有人来救,但并不指望救援会来得那么快。

  没想到,祖国在暴乱的第一天就开始准备营救方案,很快他们就登上了中国政府租借的希腊游轮,前往克里特岛。王先生说,自己的美籍台湾同事,在暴乱发生时也曾给美国大使馆打通过电话,但是一直到他们上船,美国政府也一点反应都没有,“他还是跟着我们一起上了我们的游轮撤了出来”。后来,这位美籍台湾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的祖籍在河南,希望能重返祖国,为祖国效力。

  而公司的韩国监理,也因为韩国政府没有动静,和中国人一起撤了。同时撤出来的,还有中建八局招的孟加拉国、泰国等其他国家的工人。

  王先生在上船的时候发现,很多别的国家的人也想往船上爬,但是都被希腊船员拿着杆子赶下去了。其中,有一个上不了船的韩国人急得团团转,嘴里不停地在骂韩国政府……

  王先生说,《战狼2》里吴京举着国旗通过交战区,并不是杜撰。当时有从利比亚的内地通过陆路撤到突尼斯和埃及的,要穿过反对派和政府军的地盘,他们拿着国旗或者中国护照,都安全通过了,没有被为难。

  而且,突尼斯和埃及的边境当时已经关闭,但是在中国外交部的协调下,边境重新打开而且仅允许中国人通过,身份由中国外交官甄别,有的人护照丢失,就让他唱一首国歌,唱完就放行,“中国在非洲的形象和地位,真的蛮高的”,王先生说。

  从这件事之后,王先生说,他的思想彻底地改变了,从一个“愤青”变成了祖国的“脑残粉”。王先生深刻地体会到什么叫“没有和平的年代,只有和平的国家”。 他说,现在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对自己国家冷嘲热讽的人,他就特别想把这些人丢到战乱的国家体验一下:“国家接中国人回国的时候,不会问你的政治倾向是什么,只要你是中国人!”

  此生不悔入华夏,来世仍在种花家

  来源:中国军视网:(ID:jfjjs7tv)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