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上将故居被破坏,涉事官员遭处分,什么情况?

2017-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8月7日,哈尔滨廉政网头条发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引起了坊间注意:

  关于对双城区五常市32名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履职监管不力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

  这个通报涉及官员人数较多,但最引发关注的点则在于,它与刘亚楼故居被破坏案有关。

  通报上讲,2016年6月25日,双城区内刘亚楼旧居等七处不可移动文物遭严重破坏。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纪委进行了认真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于2016年8月31日,公开曝光。此后,市纪委继续对破坏文物事件及背后的违纪问题深入核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通报上对涉及的具体问题,以及涉事官员的处分情况,有十分详细的说明:

  在双城区不可移动文物遭受严重破坏事件中,双城区征收办存在履职不力,非法变相收受财物问题;双城区住建局存在监管不力,非法变相收受财物问题;双城区政府存在工作失察问题。

  对上述问题,经市纪委、市监察局研究决定并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市供销社联合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时任双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毛臣,受到行政记过处分。

  双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时任双城区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刘志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双城区住建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陆明久,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住建局党委书记职务,免去副局长职务。

  双城区住建局副局长孟宪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双城区住建局纪检书记郭成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调离纪检队伍。

  双城区征收办工作人员(时任双城区征收办主任)陈子彪,受到留党察看二年、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双城区征收办副主任王云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撤职处分。

  双城区征收办工作人员和借调人员宁可、侯秀冰、王琦、刘桂芹、王雨利、那敬辉、王宁等7名中共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徐兴国、王文琦、穆杨、付振民、杨振宇、徐成刚、宿丹、张磊、冯丽波等9名非中共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刘亚楼故居是媒体关注此事中的焦点。

  2009年11月,双城区政府发布了《关于公布刘亚楼旧居等四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通知》,文件明确指出,刘亚楼旧居、东北民主联军双城前线指挥所警卫连旧址、卫生所旧址以及东北民主联军双城独立团旧址为重点保护区。

  时隔多年后,2015年11月,双城区政府再次发文称,“对‘东北隅一期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的房屋予以征收,但特别明确文物保护建筑不在此次征收范围,禁止拆除。”尽管有政令加身,悲剧还是发生了,7处革命旧址在强拆中遭到严重破坏。

  加强对开国上将故居的保护,既是对革命家功勋的纪念,也能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了解历史,从保护文物入手加强对年轻人的爱国主义教育。

  刘亚楼生于1910年,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都有卓越功勋。抗日战争时期,他曾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解放战争时期,任东北民主联军、东北野战军、东北军区参谋长,第四野战军十四兵团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

  新中国成立后,刘亚楼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兼国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长、国防科委副主任。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上将军衔。是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1965年5月7日,刘亚楼上将在上海病逝,年仅55岁。

  内容来源:人民网、北青网、哈尔滨廉政网、中国国防报等

  编辑/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