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火车“豆腐块”立起军人好样子

2017-08-08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军事发布·彭小明 杨奇帅

  “你们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乘客,一看就是一支作风过硬的部队。”前不久,第77集团军某红军旅大部官兵搭乘火车移防,机动途中因一床床整齐划一的“豆腐块”意外走红。令列车乘务员和乘客们感动的是,这些棱角分明的“豆腐块”不是他们日常用的军被,而是卧铺车厢提供的普通被子。

  这个旅具有89年的红色历史,形成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的“金刚钻”精神。部队移防前夕,他们专门开展“讲军史、话传统、守纪律”活动,要求大家以革命前辈为镜,在移防过程中坚持做到本色不能丢,立起军人好样子。

  移防不移作风,改革纪律不松。行军第一天,女军医张红艳头戴钢盔、身扎腰带,推着坐在儿童车里的孩子很快成为大家的焦点。考虑到她带着孩子行军不太方便,旅领导多次要她将钢盔脱掉换成小帽就行了,看着战友们都是一身严谨着装,她一口回绝:“我是军人,我孩子是军娃,我们娘俩都代表着军人的形象。”

  女军医张红艳推着孩子随部队一起移防。

  在现场看到,官兵列队有序上了火车后,将背囊摆放整齐,把衣帽叠放在床头,全部统一方向对齐。第二天早上,该旅官兵按时起床,洗漱后很快都忙着叠被子,不到10分钟,“豆腐块”立起来了。最先叠被子的是下士薛振华,他回忆说,“那天一觉醒来,本能的就开始叠起了被子,内心里就有个展现军人良好形象的口令。”

  下士薛振华认真修整自己的“豆腐块”。

  “我们在火车上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但是军人形象一秒钟也不能损坏。”和官兵习以为常的是形成反差的是,老百姓纷纷投来诧异的目光。平行纵横的轨道上,交汇而过的列车,总是会把视点聚焦在这几节车厢内,隔着窗都能看到整齐的“豆腐块”,列车上路过的旅客总是会驻足参观。

  “战争年代,我旅凭着严明纪律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新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张才新告诉笔者,“我们从边远艰苦地区移防到内地,虽然自然环境好了,但要像霓虹灯下的哨兵一样,严守部队纪律,永葆军人本色。”

  带走垃圾袋,留下好作风。火车到站前,一些官兵找到乘务员借来清洁工具,抓紧把车厢进行彻底打扫。干净的地面,平展的床铺,赢得群众交口称赞:“这支部队不一般!”

  临近车站,官兵们认真收拾车厢卫生,带走垃圾。

  作者:彭小明、杨奇帅

  制作:王裴楠、孙法馨、王达

  投稿邮箱:junshibu@126.com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