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这个了不起的女孩,体验用耳朵“看”电影的快乐!

2017-08-07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李明月 雷宇

  主播君的话:

  你一定不是第一次听说有“盲人电影”这个存在,但是你一定没有听过她的故事,用七年的时间,义务为盲人讲了200余场电影,累计服务人群超过7000人次,为50多部影片写下了近百万字的讲解稿……

  让我们一起来跟着她,感受下用耳朵“看”电影是怎样的体验……

  最近她还搞起了直播。

    是不是很知性的一枚小“网红”?她可没有你想像的那么简单哦。想知道她是谁吗?

    杜诚诚是武汉市青山区蒋家墩社区一名残疾人协理员。她的日常工作是根据国家各项政策落实对残疾人的救助和关爱。2010年,杜诚诚在武汉市残联参加了盲人电影讲解员的培训活动,利用业余时间帮助盲人“看”电影,这个志愿服务一做就是7年。

    与一般的志愿者不同,诚诚自身也是一位残疾人。

    十几岁时,杜诚诚的左腿患上了神经纤维瘤,大学期间因病情加重不得不辍学。2009年,忍受着病痛煎熬的诚诚冒着手术失败的风险选择了高位截肢。

    “实在是太疼了,连呼吸都觉得很疼,疼到一吃饭、喝水就想吐。”诚诚说,截肢对于自己来说反而是一种解脱。

    由于手术失败的几率较大,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范里医生顶着压力接纳了诚诚,并对她进行了手术。躺在手术台上的杜诚诚心里默默地想:“如果能活着走下手术台,我也会像范医生一样尽力去帮助别人。”

    为了这个对自己的承诺,到目前为止,她已经义务为盲人讲了200余场电影,累计服务人群超过 7000人次,为50多部影片写下了近百万字的讲解稿。

    没有念完大学一直是这个85后姑娘心中的痛。为了弥补这份遗憾,她自学通过了专升本、中级社会工作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和葫芦丝业余十级等大大小小的考试。

     她是这样为盲人讲电影的

    讲解盲人电影最重要的首先是“选片”,一部情节简单、故事感人、能够引起残疾人共鸣的电影是最合适的。

    电影《山楂树之恋》是杜诚诚的处女秀。初次上台有些紧张,她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将稿子推敲了20多遍。因为没经验,只能自己边试边琢磨,有时画面时间短,需要讲述的内容却很多;有时讲词太少,画面时间却很长,她就尝试看一分钟电影画面,写一分钟讲演词,一个场景一个场景地写。最后自己再闭上眼睛听一遍,感受哪些需要讲,哪些不需要讲。

    遇上最新上映、无法从网上下载的影片,诚诚就自掏腰包到电影院反复观看,然后凭借记忆写下解说词。

    2016年10月,为了能让观众看到正在热映的《湄公河行动》,她一天之内将这部电影看了4遍,带着面包和水在电影院里坐了8个多小时。因为身体状况特殊,她需要不时地拍打、按摩自己的腰和大腿来缓解久坐带来的下肢酸痛。

    一桌、一椅、一屏幕、一话筒……这些就是杜诚诚解说电影的全部“家当”。随着电影情节的进展,她总会在无声镜头和音乐起伏时,适时“插播”自己写的旁白,帮助盲人观众“串连”情节,却又丝毫不影响观影的流畅性,这也是杜诚诚的拿手绝活。

    2017年2月,蒋家墩盲人电影院拆迁,杜诚诚和她的志愿服务团队失去了固定的活动场所,观众也因为搬迁到其他地方难以聚集。为了继续给盲人讲电影,诚诚在坚持线下讲解的同时开辟了网上直播通道。

    杜诚诚的妈妈说:“只要写电影,诚诚晚上就没有在12 点前睡过”。因为高位截肢,不能久坐,诚诚都趴着写;因为是志愿服务,她也只能利用晚上业余时间写。

    她的故事感动着越来越多的人

    50多岁的桂师傅是盲人电影院的常客。自从失明之后,桂师傅已经30多年没有看过电影了,他说,是杜诚诚帮助他再次体验到了“看”电影的感觉,这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现在,杜诚诚不仅自己讲电影,还在武汉市范围内培训了100余名和她一样热心公益的盲人电影讲解员。

    新沟桥街道办事处的残疾人专干刘明亮是杜诚诚的直接领导,在他看来,盲人电影讲解员不少,但是坚持了这么久,做得这么好,影响这么大,杜诚诚是其中突出的一个。

    今年5月19日,杜诚诚受邀给武汉市盲校的两百多名儿童讲解了她最喜欢的电影——《特别的爱》,并进行了现场直播,这段视频在“见微直播”上获得了20余万的关注量。

    电影结束后,一个小男孩儿站起来对她说:“诚诚老师的奉献精神让我觉得即使我们是残疾人,只要肯努力,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生活。”

    7月27日,她光荣当选湖北省第十三届青联委员,而此前不久,她还获得全省青年人的最高荣誉——“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李明月 记者:雷宇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