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云白迎立秋

2017-08-0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天际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日京城天气晴好,久违的蓝天白云再现,很多市民纷纷“狂晒”这“美得不像话”的景色。

  “还没立秋,这立秋云就提前来了,让人们感受到秋天的味道”。昨天下午,成片洁白的云朵漂浮在城市的上空,与湛蓝的天空交相呼应,不少市民纷纷在朋友圈里斗图,并称纯手机拍照,无滤镜和PS。虽然昨日下午的最高温达到36.9℃,依然没能阻挡市民外出的热情。

  据气象专家介绍,前天的强对流雷阵雨过后,空气中的颗粒物随着雨水沉降到地面,尘埃等杂质减少,使得空气分子对太阳可见光中波长较短的蓝色光散射增强,所以天空中的蓝色更为明显。

  纵观本周,晴热和阴雨将成为“主角”。今天下午3时39分,北京将在晴热高温中立秋,预计今天的最高温将达到35℃。而周二、周三、周五和周六将是雷阵雨天气。

  根据预报,本周前期气温较高,体感比较闷热,外出需注意防暑降温;中后期多雷阵雨天气,气温将有所降低,天气会凉爽些。预计本周末,本市受雷雨带来的降温影响,气温将明显走低。周六有雷阵雨天气,最高气温仅28℃左右。周日是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在29℃左右,比较适宜外出游玩。

  摄影/本报记者 王薇

  相关新闻

  今明两天本市将迎臭氧轻度污染

  本报讯(记者 王斌)今天将迎来立秋节气,不过依然延续晴热天气,全市范围内将迎来连续两天的臭氧轻度污染。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由于气温高、紫外线强,空气中含有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太阳光照射下,会发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臭氧。如果臭氧浓度超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尽量减少长时间、高强度的户外锻炼。

  昨天上午,北京城重现蓝天白云,全市空气质量维持在优良水平,到下午2时,城六区和西北部地区的PM2.5浓度已降至个位数。不过,由于光照强烈,空气中臭氧浓度有所升高。在同一时段,通州、大兴、亦庄等东南部地区的臭氧浓度升至193微克/立方米,而PM2.5浓度仅有23微克/立方米。

  市环保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本市依然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尤其是今明两天,臭氧污染均可达轻度污染水平。据环保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未来10天,京津冀地区大气扩散条件前期一般,后期总体较好。区域大部空气质量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中南部部分地区局部时段臭氧浓度可能偏高。

  那么,臭氧污染到底是什么?据环保专家介绍,臭氧通常存在于距离地面30公里左右的高层大气中,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但是在近地面,臭氧却是一种令人讨厌的污染物,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分。臭氧污染通常在夏季更为严重,因为气温高且紫外线强,更适合生成光化学污染。空气中含有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太阳光照射下,会发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臭氧。与PM2.5不同的是,臭氧容易对人体造成急性伤害。如果臭氧浓度超标,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系列影响。

  据了解,臭氧污染在时空分布上与PM2.5明显不同。时间上,易出现在夏季午后,一般高峰值出现在1时至2时左右,到傍晚时分,浓度逐渐降低;空间上,污染高值易出现在郊区。建议居民外出时尽量错开跟臭氧的“邂逅”。

  另外,北青报记者获悉,本市已经开始治理臭氧污染。据环保专家彭应登介绍,氮氧化物和VOC(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因此,治理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方法,就是控制这两种前体物。相比而言,机动车既产生氮氧化物,还产生VOC,所以,在气温高、光照好的非采暖季,汽车是臭氧污染的综合污染源。

  氮氧化物和VOC均已被列入北京的排放源清单中。另外,由于这两种污染物大量产生于机动车的尾气排放,因此,北京通过提高燃油标准、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等方式,也有利于防治臭氧污染。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