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增至9000人

2017-08-0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薇

  文明引导员正在路口引导骑车人礼让斑马线

  本报讯(记者 王薇)“师傅,稍停一下,现在是红灯,变绿灯咱再走,给您点赞了啊!”从今年4月22日开始,本市不少路口的斑马线边出现了这样一群人的身影,一身“柠檬黄”,手里握着“你礼让我点赞”的标语宣传牌,用耐心劝说的“柔性引导”方式,帮助人们树立礼让的观念。这群人就是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公交、地铁站台、赛场内外、公园……16年来,这支队伍已从最初的站台秩序服务,逐步延伸到城市公共管理的各个角落,他们像春雨,将明事理、守秩序、懂谦让的理念洒进每个人的心里。

  文明引导路口秩序会像站台秩序一样变好

  今年52岁的宋泉路,加入文明引导员队伍已有8年。4月22日,全市启动了“礼在北京让出文明——市民爱心斑马线专项行动”。宋师傅从公交站台调到了丰台方庄八里河路口的斑马线边,和其他5名队员一起,承担起了劝导路人遵守交通秩序,礼让斑马线的任务。

  说起和在站台服务相比哪个更累?总是一脸笑容的宋师傅脱口而出,当然是路口挨骂的时候多。不过,宋师傅并不抱怨。他说:“你看,以前公交站台不排队的现象多多,现在还多吗?这和我们的服务分不开。路口秩序也是一样,我们有信心,用劝导帮助人们树立礼让的观念,你们就等着瞧吧!”

  文明引导员服务乘客总量达880亿人次

  宋师傅说的这话是有十足底气的。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平可以说是这支队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见证者。虽然已经退休9年,可她依然和引导员们一起坚守在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的一线。16年了,孙平说,北京城市文明的不断提升就是她和引导员们坚持的最大动力。

  孙平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001年,北京市申办奥运会圆满成功,随着首都城市建设加快发展,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公共文明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文明引导员队伍从那时起应运而生。多年来,这支队伍由1300人发展到9000人,服务公交地铁站台由430个扩大超过2300个,服务乘客总量达880亿人次。

  很多人一定记得,2007年,首都文明委将每月11日定为“排队推动日”。在文明引导员的带动下,经过十余年的努力,全市设有文明引导岗的公交、地铁站台已基本实现排队候车;无人值守、乘客自觉排队站台达1200余个。这个“自觉排队、爱护环境、礼让互助”的风气一直保持着。

  引导服务延伸多触角参与城市管理

  孙平说:“在道德建设中,社会公德建设最难,因为它缺乏制约性,在陌生人社会进行公共秩序的自我约束并不容易。这些年来,文明引导员就在做这些事。”

  近年来,本市公共文明引导的方式和领域一直不断创新。针对治理关系首都形象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城市病”,首都文明办把公共文明引导行动与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结合了起来,在社会公共生活领域不断拓展延伸,加强精细化治理,提高服务水平。

  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的服务从最初在公交、地铁站台维持秩序,扩展到了交通路口、春运场站、体育赛场、社区街巷以及公园景区等多领域的引导服务,开展了“礼仪文明、环境文明、秩序文明、服务文明、观赏文明、网络文明”六大文明引导行动,不断拓展延伸服务,还总结出了“柔性引导”的独特经验。

  “我们努力的最终目标就是让每个人成为文明城市的主角。”孙平说。

  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