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侯京健:三演毛泽东 不怕贴标签

2017-08-07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文杰

  电视剧《秋收起义》正在湖南卫视热播。相对于观众比较熟悉的中年毛泽东形象,剧中34岁的青年毛泽东意气风发、朝气蓬勃。而这也是扮演者侯京健继《铁肩担道义》和《毛泽东》后第三次饰演毛泽东。剧中,他饰演的毛泽东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将毛泽东年轻时忧国忧民的形象演绎得入木三分。在日前接受采访时,这位1985年出生的年轻人表示,扮演主席不需要想太多,实实在在去感受,自然就会在表演中体现出来。

  问: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是哪场戏?

  答:说真心话,每一个镜头、每一场戏都是难忘的,这绝对不是说官话。如果非要找出一场,应该是拍摄毛主席亲手挖防御工事那场戏,当时寒风凛凛,但我觉得干活一定要有农民的那种劲儿,要有真正干活的样子,于是就脱掉外套、卷起袖子,又让化妆师往全身喷满泥水,拍完之后发了三天高烧,不过好在达到了我自己想要的效果。

  问:在开拍之前,会不会找一些其他演员的影视作品,看看他们对毛主席的塑造?

  答:会借鉴一下。但是后来我看了一圈,发现扮演主席真的不需要想太多,要学会扔掉包袱,要学会走心。包括抽不抽烟的问题,包括一些其他的招牌动作,不如都放下来,去抓人物的心理,包括他心里的挣扎和思索,实实在在地去感受,有了好的感受,自然就会在表演中体现出来。

  问:毛主席喜欢游泳、书法、诗词歌赋,是否有意识地了解一下?

  答:有花过一些时间学习打算盘、写毛笔字,平时喜欢通过看书、旅行等方式增加阅历,有了阅历,才会沉淀、内化成自己的东西。网上有句话说得非常好: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看过的书和爱过的人,阅历对演员来说很重要。

  问:三度饰演毛泽东,会不会担心被贴上标签?

  答:不担心。所谓的“型”是观众给的,我并没有把自己框在某个形象中。如果被贴上标签,说明我演得很传神,某种意义上来说对我其实是一种肯定。我渴望挑战,就是要一次次打破在观众心中的既定形象。从《毛泽东》到《秋收起义》,这四年间我没有接关于主席的戏,一是我认为自己还应该从各方面去积累经验;第二是我希望多做一些尝试。

  问:哪些角色是比较想要尝试的?

  答:我一直想演的有两个角色,一个是毛主席,这个已经实现了,另一个是康熙大帝。

  问:应该怎样提高红色题材剧在年轻人中的接受度?

  答:红色题材剧就像是一盘苦瓜,年轻观众可能不太愿意去吃这些东西,他们更乐意去吃快餐和甜品,但是苦瓜是很有营养的,对身体好。《秋收起义》讲的是那个时代二十多岁、三十多岁的青年革命者在做些什么。我们想用一种年轻的手法,以年轻人容易接受的表演方式和画面来呈现,同时又不偏离红色故事的核心。

  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