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米大战 别那么多遗憾
博尔特谢幕战虽获第三 加特林高龄正名也励志

2017-08-07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赛后博尔特真诚地向加特林(右)表示祝贺。

  “闪电”划过伦敦碗,结束战,他不是最快那个。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重头戏男子100米决赛上演,牙买加“闪电”博尔特以9秒95获得季军。在满场嘘声中,35岁的美国老将、老对手加特林以9秒92夺冠,美国新星科尔曼以9秒94获得亚军。连续第二次闯进世锦赛百米决赛的中国选手苏炳添以10秒27获得第八名。

  定格 博尔特第三个冲过终点

  男子百米决赛开赛前两分钟,突然一名肥硕的长发男人赤裸上身冲进场内。好在插曲并没有掀起波澜,所有人又将目光集中在博尔特身上,这是他一年前就宣告的百米职业生涯最后一战。而当10秒过后,人们几乎不敢相信一个事实:起跑,博尔特落后;半程,全力发力反追;撞线,博尔特不是冠军?!

  9秒95,博尔特第三。职业生涯最后一战,第一次被击败。多年对手加特林第一个撞线。获胜后,嘘声中的加特林,向博尔特顶礼膜拜,表达敬意。

  博尔特的失利虽然在所有人意料之外,但在他自己看来却是情理之中。无论预赛还是半决赛,他的起跑都落在主要对手后面。“我清楚如果不调整起跑肯定要出问题。今天比赛一出发,我心里就大叹不好,不但起跑差,最后十几米冲刺也没发挥出来。我的确尽力了,只是做得不够好。”赛后,博尔特真诚地向加特林祝贺,而在面对记者时,他丝毫没有掩饰自己的沮丧。“我绝不愿意输给任何人,即使是强大的美国对手也不能减轻一丝失望。”

  声音 已经尽力了就没有遗憾

  “当然我从职业生涯第一天开始就拼尽全力,我所应得的一切都很开心。面对粉丝,很难描述我的感受,他们一直为我呐喊。”万人敬仰、人类速度,博尔特十余载的职业生涯辉煌而耀眼。从2008年开始,博尔特连续3次刷新了男子100米世界纪录。男子200米和男子4×100米的世界纪录也多次被他改写。目前,博尔特仍是这三个世界纪录保持者。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里约,博尔特包揽了三届奥运会100米、200米和4×100米项目上的9块金牌。除了2011年韩国大邱田径世锦赛男子100米比赛,由于抢跑犯规失去比赛资格以外,博尔特在2009年到2015年间的四届田径世锦赛上,拿了这些项目12块金牌当中的11块。

  对于希望被记住什么,博尔特说,“就是我所做的。我已经向世界展示了我的全部,今晚的结果不会改变任何事,因为我一直都很努力。”胜利的背后是多年艰苦训练和极度自律,普通人的生活对他只是奢望。现在,博尔特格外希望“过过平常日子,起床的时候知道没有训练等着他,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博尔特没有在最后个人告别战拿到金牌的事实,让人们由此生出一点希望:也许博尔特会不甘心职业生涯就此结束,对此博尔特坚定地说,“我去年说过,全力以赴再比一个赛季就退役,现在还是这句话。这场比赛输了,我失望大家也失望,但我已经尽力而为,所以没有遗憾。回想我的职业生涯,我为田径运动、为自己都已倾尽全力,是时候离开了。不用说我会一直怀念田径场,一想到新生活要开始了,我非常兴奋。”

  冠军 加特林时隔12年再夺冠

  当加特林冲过终点,看到自己的成绩第一个出现时,他跪地掩面痛哭。起身,把食指放在嘴边,冲着全场的观众,做了一个噤声的动作。6万人的巨大嘘声,让所有人都强烈感受到这种反差。然后,他迎来的是主角博尔特的拥抱,博尔特悄悄在他耳边说:“我知道你所有的付出。”

  英国媒体在第一时间发布的消息中,都不断地重复着“禁药”的字眼。《镜报》赛后如此写道,“这位职业生涯中两次因服用违禁药品被禁赛的美国名将在比赛中屡次被嘘”;《泰晤士报》则评论,“加特林破坏了博尔特的派对,禁药风波让他的金牌难以为人接受”。

  美国飞人足足比牙买加飞人大了4岁。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加特林跑出9秒85成绩夺冠;2005年赫尔辛基世锦赛,加特林再次夺得百米大赛冠军。2006年,因为使用禁药而被禁赛四年。2011年大邱世锦赛复出之后,加特林没进决赛。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3年莫斯科世锦赛、2015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加特林先后4次与博尔特站在同一舞台上,但均输给了牙买加人。直到在伦敦,博尔特百米谢幕战,35岁高龄的加特林终于战胜了博尔特,时隔12年再次夺得世锦赛冠军。

  一个记者称呼他为“bad boy(坏男孩儿)”的时候,在发布会上一直表现得很礼貌的他反问:“我做了什么,让你们觉得我是竞技场上的坏男孩儿,我一直保持着优雅。多少年来我一直对每个人都非常友好,赛场上永远和每个对手握手拥抱,赛场外耐心地接受你们记者的采访,一对一采访的要求我都从不拒绝。”一句话,让记者一时语塞。发布会结束,博尔特说:“你回击的太好了!”

  第一名 加特林 9秒92

  第二名 科尔曼 9秒94

  第三名 博尔特 9秒95

  第八名 苏炳添 10秒27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任编辑:罗征】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