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在吗?帮忙投个票吧”“不在!”

2017-08-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吕婕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宝宝们帮忙投个票好吗”

    “大佬们,麻烦填个问卷”

    “万能的票圈,走过路过不要错过这波问卷”

    “不好”

    心里酷酷地拒绝,然而往往又是在“人情”二字的驱使下,违心地一次次帮忙,其间滋味,想必大家都深有体会。

    今天,团子君就想和大家聊聊关于微信QQ里关于投票和问卷的尴尬时刻。

    不能忍系列

    团子君这么可爱的人没有想过自己也会被套路,加好友只为投票,八百年不联系一来就谈问卷。

    ▽

    刚加的好友,一来就喊宝贝,我emm·······,问我在不在,一向老实的团子君就实话实说咯,虽然知道这样的问候背后没什么轻松事。

    吼果然是没什么好事,还说要先关注一波公众号,心累,关注的公众号已经够多了,现在因为投票就去关注,你还只是个为了投票加我好友的人,不干了不干了,那就先表面附和他好好好,团子君当时觉得自己还是很机智的。

    然后团子君万万没想到······接下来大反转。

    神了,还要截屏,我emmmm······是在下输了,团子君当时就这样被套路了一波,之后,这个人也是只有在投票时才搭理团子君。忍无可忍,没多久团子君就把他删了。

    ▽

    而这位,是团子君以前的同学,不算熟络,点头之交,一年没联系,突然学期末有一天来了这么一出,行吧行吧,都私戳了好歹也同学过,我是仙女我帮我帮。

    无语的是,填完了咱就没事了吧,这位同学偏偏还给我表达了他心里的愧疚,团子君就想问问,知道惭愧那你还来这出,我还得表示一下理解让你心里好受点咯?遇人不淑啊。

    ▽

    “在吗”开头,客套地来了句最近过得怎么样,我怎么样也不想告诉你好吧,敷衍一句“还行”,赶紧进入主题有什么事吗。果然,又是这种破事,还带了个微笑,莫非以为自己这样很亲切?那团子君也只想回你个微笑了。

    这一年以来,团子君这双眼已经看透太多了,以上都是不能忍系列,第一次团子君忍了,之后一而再再而三,把团子君当你们完成投票问卷任务的工具吗?不好意思,团子君不接受。对待这样的QQ微信好友,最后也是删好友解决。

    正确打开方式get起来

    而除了这种不能忍的套路好友,一般来说,我们大大小小多多少少也会碰到这样的问卷投票问题,接下来团子君想带大家看看正确的打开方式。

    ▽

    最常见的是这种吧,萌萌的眼神配上爱心或者玫瑰,让人我见犹怜,每当看到这种画风,团子君总是想哎算了算了填吧投吧,毕竟也占了个好友位,说不定以后还有人家帮忙呢~

    ▽

    不卖萌,不献花,不随便么么哒,而是摆事实讲道理,将心比心强调互帮互助,也不会私戳,而是放到空间里,走过路过随自己心愿填不填,港真,对于这种style团子君还是很有好感的,心情愉悦时手指自然轻轻一点,到位!

    ▽

    而像这种在群里发个红包作为小小答谢的style,团子君收下红包后也是会秉着“拿人手短”的互利思想帮填问卷,“互利互惠”也是无可厚非。

    抿心自问,团子君在近代史思修马原以及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也不得不发放问卷,这种作业套路想必身边朋友也都理解,互帮互助也无妨。

    而关于微信投票,团子君在自己组织里要求或是参加一些活动时有“刷票”环节时也不得不被卷入票圈拉票洪流过,而在微信投票这里也是听到了最多的吐槽。

    吐槽内容要么是关于投票本身,要不就是对于分拉票者态度的一些不满。甚至有人觉得朋友圈可以改名叫“拉票圈”,可以说这个现象已经在慢慢影响我们的生活。

    微信为何会“沦落”成拉票阵地?

    首先,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已经渗入我们的生活,成为必不可少的社交工具,甚至因其“超级APP”属性而内化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日常票圈点赞评论是我们的style,目前,微信用户不仅体量巨大,而且日活量极高。

    微信圈子的相对私密性又决定了微信用户圈是一个熟人网络。

    团子君就是严格秉着“微信不加陌生人”原则。微信用户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在线下他们已经是亲人、朋友、同学、同事等关系,因此在虚拟的网络上他们彼此之间拥有一种天然的亲密和信任。

    所以,微信“投票功能”的出现,正是看中了微信巨大的用户市场与其特殊的强关系属性,并凭借这两项独特的优势风靡起来。

    投票背后的人情债

    的确,很多人说大学就是个小社会,在这里我们面临的投票问题也是人情社会里的普遍现象。

    当拉票者私发投票链接给团子君时,团子君想拒绝时又总会考虑到“以后自己需要拉票时也得有求于人”,所以也就填了。

    

    而这个时候,投票也就成为“伪投票”。

    根据拉票者提供的信息,直接找到多少号,甚至可以直接忽略这是关于什么的投票,投票者也不会去掌握准确合理的信息,比较每个人之间的差异,活生生演变成看头像投票。

    并且,在拉票大军下,朋友亲人的一同上阵,最后投票难免变质为拼人脉拼红包拼爹。

    而这场投票活动受益最大的其实是主办方。

    主办方发起这样的投票从来都不是为了公平公正地选择,而是,在一般用户都会进行大量的自愿转发和主动宣传下,从而让宣传覆盖率达到了该用户能力范围内的最大化。

    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主办方相关微信链接的点击量,或宣传其意识形态、或为其赚取粉丝数量并增加相关品牌的曝光量。

    所以,无论是拉票方还是投票方,都在无形中成为了主办方的宣传工具啊。

    帮不帮?这是个问题

    所以,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每个人都很难完全地置身事外。

    团子君看到了身边好友的吐槽,也看到了很多人普遍的态度。那就是:内心是抵触这种活动,但如果朋友偶尔有类似请求,亲自拜托到了倒也会帮忙,无可厚非。

    但最反感的就是,八百年不联系,一来就甩出个问卷投票链接的“朋友”。

    可以说若相互之间只有这样发链接这样功利性的交流,沦为除此之外再无交集的投票之交,这样的友情也只是镜花水月。所以这时候,我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

    而自己没有给朋友的比赛投票,就会被朋友指责“不仗义”“不把自己当朋友”。这种尴尬的化解就需要拉票者本身的反思。

    本身投票与否是出于我们内心的选择,是你情我愿你的事情,如果将投票与道德挂钩,这就是道德绑架。

    热衷于投票评比的朋友们,在责怪你的朋友们不给你投票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自身,如果投票成为了一种要求,就成了对人情资源的恶性使用。

    如此变味的投票,团子君私认为着实不值得提倡。

    希望朋友间的相处简简单单,做好本分情分。

    所以,别加好友只为套路我填问卷和投票!别再八百年不理我,一来就让我填问卷投票了!我和你不熟,不熟!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