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你》:就是因为喜欢你才怼你啊

2017-08-05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浩祯、刘梦蝶

  #每一次互怼,都是对你星星点点的喜欢#

  在家庭伦理剧和古装玄幻剧霸占热搜,引发全民讨论时,让人翘首以盼的《春风十里不如你》终于开播了,充满青春气息的进入了我们的视野里。

  电视剧现已播出了十集,网络播放量破四亿,豆瓣评分已经达到了7.5。

  微博话题阅读量超出10亿,引起143万人讨论。

  近些年来青春片备受关注,人气居高不下。而《春风十里不如你》无论是从剧情还是选角上来讲,都是足够吸睛的。

  故事的开篇在绿树成荫的夏末,像所有的青春片一样,美好又俗套。有严厉不通人情的教官,有年轻的姑娘和荷尔蒙涌动的小伙子们。

  但故事的主角却和预想的不大一样却又像极了年轻时的我们。

  女主不是年轻貌美傻白甜,男主不是英俊潇洒大总裁。一个古灵精怪,一个又痞又文艺。

  开场就不是一段浪漫唯美的邂逅,秋水被罚蛙跳撞在肖红身上,于是开始了两人漫长的互怼。

  秋水对肖红说,你一个女孩我怕你吃太多甜的发胖。

  肖红急了,问他,你哪只眼睛看见我胖?我哪胖?

  秋水说,对对对,你还真不胖,你是柴,柴火妞的柴。

  肖红就是这样一个灵动的姑娘,敞亮直接,乐观真诚,喜欢就是喜欢,喜欢就要折腾你,喜欢就要缠着你,我喜欢你就要你也喜欢我。

  秋水被视为男同学的精神领袖,嘴贫手欠,偏这样一个人独独爱好文学,激扬文字。偏这样一个人在那样的年纪里熠熠发光。

  《春风十里不如你》讲述的就是我们的故事,是我们每一个人的青春。

  近年来“青春校园”题材的电视剧持续升温,从《匆匆那年》到《最好的我们》,还有近期刚刚热播完的《夏至未至》。

  青春剧似乎拥有更庞大的观众基础,对于年轻观众来说,这样题材的故事更贴近生活,校园懵懂的爱情更接近自己。

  为了引起更加广泛的关注与讨论,青春剧的标配似乎就是“流量小生话题女王”,再加上点“虐恋”的噱头,就足可以霸占热搜直到大结局了。

  但是真的好看吗?

  用网友的话说,演技不如emoji,台词不如siri,看着满屏的尴尬脸,很难坚持不弃剧。

  小鲜肉当道的今天,张一山和周冬雨作为90后“老戏骨”,可谓是带着演技进的组。

  从《家有儿女》到《余罪》,张一山积累了极佳的口碑。而周冬雨作为青春剧里的老面孔,更是凭借《七月与安生》一举拿下金马影后。 两人都有非常出色的台词功底,用冯唐式的“京味儿”台词,字正腔圆地“互怼”,情感拿捏的恰到好处,呈现出一种原汁原味的亲切感。

  “山雨CP”让《春风十里不如你》从一众青春片中脱颖而出。

  IP改编作为近年来影视剧的主流,改编的质量良莠不齐。作为热门IP《北京,北京》的改编,《春风十里不如你》更加符合大多数人的青春。

  原著《北京,北京》更偏向意识流,其实很难改编,但《春风十里不如你》在改编上丰富了人物形象,使其更加饱满、立体,性格更加鲜明,可以说是比较成功的改编。

  人设脱离了青春片的固有模式,整体风格生动活泼,除了那些暧昧朦胧的心思还有平淡琐碎的小事。

  不止一味追求美感,还把年代感营造的的很好,广播室的磁带,轻轻碰触的帽檐,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和真实感。

  导演马进表示,没有荷尔蒙不是青春,没有泪水也不是青春;因为冲动而跌倒,之后又能满血复活,那种笑着流泪的感觉才是青春。

  优秀的青春题材作品,用这样的方式给人们机会去回味,让人们自己去体会自己的那份独一无二的懵懂青涩与天真稚气。

  秋水和肖红一见面就互怼的关系一直延续到戏外。

  周冬雨会吐槽他,“在片场化妆时间比和我都长。”

  张一山访问时被问到,“打算生几个孩子?”张一山看着周冬雨说,“你这身板我觉得够呛。”

  我们会和熟识的人互怼,会故意怼自己喜欢的人来取得对方的关注。也许幼稚可笑,但每一次互怼都是在试探喜欢的人喜不喜欢自己。

  我喜欢你,但不知道你喜不喜欢我,小小的怼一下,看你是不是像对普通朋友一样对我。

  我喜欢你,但不知道为什么,每一句关心,都变成了怼你的话。

  我喜欢你,你怎么还没听出来。

  你还记得青春里被你怼的那个人吗?

  -- 今日作者 --

    编辑 / 张浩祯、刘梦蝶

    音乐 / 周冬雨 张一山

    图片 / 来源于网络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持续关注

    欢迎常来漫游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