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次长安街读书会:不忘初心 永葆本色

2017-08-04来源:长安街读书会 作者:曾繁华、徐铭拥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围绕强军目标,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7月29日长安街读书会、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联合中央编译出版社主办,中国青年网、北京西城阅读推广+联盟和西华书房共同协办发起第十七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不忘初心永葆本色”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读书会围绕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兵史》《活着的马克思》两本书,邀请曾任空军政治部副处长、总政治部副处长、总政宣传部副部长、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党委书记,现任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的程建宁中将,曾任解放军政治学院学报编辑、国防大学世界经济政治教研室副主任、国防大学学术评委,现任中央军委办公厅副军职研究员的俞源少将,以及《军营文化天地》杂志主编、著有《1944:松山战役笔记》《1944:腾冲之围》的著名军事历史专家余戈等专家学者。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探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辉煌历程以及强军的伟大意义。

    程建宁:老骥伏枥继承与发展马克思主义

    程建宁将军参与了《活着的马克思》《马克思名言书法集》等作品的编著。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战争中学习战争,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到胜利,从胜利走向胜利。经历了腥风血雨、波澜壮阔、光辉灿烂的90年。

    “这90年意义何在?”主持人张潇潇提问。

    “打出了一个新中国,巩固了一个新中国,支撑了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我认为人民军队起了这三个作用。”程建宁表示,作为从军66个春秋的老兵,非常感谢部队的培养、教育。

    “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的、最新的成果,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程建宁表示,编写《活着的马克思》乃至后来的《马克思名言书法集》,旨在激励读者进一步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之所以编写该书,一是历史的反思;二是个人成长的体验;三是典型的引导;四是当前现实的要求。

    程建宁有感而发,“十八大以后,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讲,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往哪里去,不要忘记我们的初心。因为我们的一切都是以老祖宗为根发展起来的,当然我们要吸收老祖宗的思想,不能离开根。所以我们写这个书深刻感受到,马克思还在发展当中,《活着的马克思》的含义,一个是思想的活动,一个是要有继承人,不但要有继承,又要有发展。”

    俞源:人民军队何以拥有崇高的理想信念

    俞源将军表示:我们的人民军队是马克思主义武装的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兵,是毛泽东思想武装的兵,是为人民服务的兵。我们有伟大的人民解放军,要归功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这个新型的军队新在哪儿?”主持人接着问。

    俞源认为,人民军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这点非常重要。

    “毛主席三湾改编是支部建在连上,这样的军队制度、组织是强大的,是集体英雄主义的军队。今天我们纪念人民军队建立90周年,最重要的,是要弘扬这两条——坚持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坚持共产党领导。”俞源说,“正是有了这样全新的军队,1927年开始,十年土地革命战争,打出了一个红色苏维埃共和国。后来抗日战争的时候,在正面战场遇到非常大的失败的情况下,我们又开辟了广阔的敌后根据地,当国民党军队一败涂地时,我们英勇的八路军、新四军杀到敌后去了。”

    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特点是什么?

    “这是用全新思想武装起来的军队,是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军队。”俞源表示,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让全世界的工人、农民,全世界的劳动者推翻旧的剥削制度,让他们过好日子,这就能动员工农千百万。“它不是募兵制,也不是征兵制,就是自觉自愿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为了人民解放无私无畏的军队。这是一个全新的有崇高理想信念的军队。”

    俞源将军对长安街读书会的发展表示肯定,他指出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办好读书会具有重要意义,他对读书会的发展提出了三点殷切希望:第一,要注重马克思主义原典的研读。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共产党宣言》,只有了解马克思的基本理想信念才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第二,要注重毛泽东思想的学习。毛主席的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结合到中国实际的伟大实践,学习毛泽东思想才能够武装我们的战略思想应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第三,要注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习总书记的理论是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现实结合起来的又一次伟大实践,总书记及时提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目标,可以真正地团结全中国不同阶层、不同民族绝大多数人,一起为实现全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奋斗!

    余戈:新中国拥有了全新的兵文化

    余戈的发言结合《中国兵史》一书展开。他介绍,该书是史学家雷海宗写于20世纪30、40年代的一本中国历史名著,原名《中国文化与中国的兵》。

    “这本书影响非常巨大,因为在雷海宗之前从来没有人从’兵’的角度思考过中国历史。他针对中国‘积弱’的问题找到了很独特的病根,下了一个很独特的诊断结果——中国政治、文化的病根实际上是和兵制有很大的关系。”余戈说,“雷先生做了一个结论:中国的文化是无兵的文化,这个文化是消极的文化。因为‘没有真正的兵就是没有国民,没有国民也就是没有政治生活’。这个结论有石破天惊之效。”

    余戈介绍,雷海宗对中国历史有一个“两周论”之说。第一个周期截至淝水之战,此战把汉文化前推到了黄河一线。这对于我们汉族中心文化,是一次决定命运的战争。此后的南北朝是漫长的“第二周”。雷海宗认为,抗战就是“第二周”的尾声,也是“第三周”的开始。

    “现在我感到,雷海宗先生所想象的‘第三周’,应该是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成以后开始,即新中国拥有了全新的兵文化。”余戈说,“曾让雷海宗绝望的问题是人民能否当兵,愿否当兵,能否对国家负责。在1949年以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全新的景象,整体来讲是令人感觉到有希望的兵文化。”

    读书会上,中央编译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葛海彦还介绍了两本书编辑的过程,表示“明年就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我们还会出版一系列纪念马克思的著作、文献、电视片、展览。”中央编译出版社编审、综合分社社长邓永标表示,“马克思没有死,他还活着”已成为时代强音。马克思活在我们的时代,活在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军队中,也活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家庭中,活在我们每个人心中。

    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0周年的征程,人民军队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一路走来,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伟大的历史功勋。以强军梦托起中国梦,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契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相约长安街读书会。(曾繁华、徐铭拥)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