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再谈“肃清流毒”!涉及落马高官问题严重

2017-08-04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黄帅

    从今年年初虞海燕被查,到前不久王三运落马,甘肃省的反腐工作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8月3日,《甘肃日报》发消息称,近日,经甘肃省委同意,兰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这个会议的主题围绕“肃清虞海燕流毒、修复兰州政治生态”展开,深刻剖析了虞海燕严重违纪问题的危害、根源,深刻反思虞海燕严重违纪问题的教训,深刻检省常委班子和个人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什么级别的官员出席了这次会议呢?

    从报道上看,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主持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王建太、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何士周等人也参加了会议。

    具体如何肃清流毒?

    从官方表述上看,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从思想上深层祛毒,从政治上划清界限,从作风上挖根除弊,彻底肃清虞海燕流毒影响”。

    一要树牢“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要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推动良好政治生态的养成和构建。

    三要严守党纪党规,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要坚守廉洁自律底线,做到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五要把抓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六要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分管领域各项工作。

    从虞海燕落马到王三运落马,甘肃官场经历了不小的震动。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期间被查的甘肃省厅级干部至少有7人,兰州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张纪勋、兰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刘鸿军、兰州市政协主席俞敬东等多个官员从3月份起陆续坠楼或坠黄河身亡。甘肃省发改委原主任周强也坠河,下落不明。

    值得注意的是,当地领导不止一次谈及虞海燕问题。

    从履历上看,虞海燕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冶金系冶金工程专业,拥有博士学位,曾长期在钢铁国企里工作。虞海燕在31岁,就当上了酒泉钢铁公司炼钢厂副厂长,此后十多年一直在酒泉钢铁工作,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经理等职位。

    在2004年12月,虞海燕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从甘肃省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党委书记做起。从2007年6月到2008年3月,虞海燕担任了不到一年的天水市委书记,拥有了主政一方的经历。2008年3月,他“回炉”出任酒钢集团董事长。

    2011年5月,虞海燕再度入仕,当选甘肃省副省长,2012年跻身甘肃省委常委后转任兰州市委书记,之后再转任甘肃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省长。

    虞海燕是在今年1月11日被中央纪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就在当天晚上,1月11日晚,甘肃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通报了中央对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组织调查的决定。

    虞海燕被查堪称“被秒杀”。1月10日上午,政协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举行“着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壮大县域经济整体实力”专题协商议政会,据报道,虞海燕参加了这次会议。同日,他还作为省人大代表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他的名字也出现在《甘肃日报》1月11日的头版上。

    今年6月初,虞海燕被双开。随后不久,6月8日,甘肃省委便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虞海燕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这次会议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主持,会上强调,坚决拥护和赞成中央对虞海燕的处分决定,汲取虞海燕严重违纪案深刻教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其中还提到了“认真开展彻底肃清虞海燕流毒警示教育”。

    6月10日,兰州市委常委会也召开会议,传达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给予虞海燕开除党籍处分的通知》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上强调,坚决拥护和赞成中央对虞海燕的处分决定,汲取深刻教训,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彻底清除流毒影响,下最大的决心修复兰州政治生态。

    这次会议也是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主持的。会上用十分严厉的措辞批评了虞海燕问题,称此事“触目惊心、令人发指,严重损害兰州市的政治生态,性质十分恶劣、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极坏,损害了党的形象、破坏了兰州形象”。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青在线、中国经济周刊、兰州日报等

    撰文/ 黄 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