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学子筑梦童年深入夏令营活动

2017-08-04来源:安徽财经大学 作者:郑巧 刘笛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留守儿童亦逐步成为社会关注焦点。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情感状况,安徽财经大学农村留守儿童教育问题调研团7名队员,协助广德雨花斋开展了将孝爱文化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的亲情陪伴夏令营活动,让留守儿童在夏令营中提高自身素质拓展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亲情交流。

    7月12日,孩子们统一服装整队出发,夏令营户外素质拓展“清理小垃圾”活动拉开序幕。“老师,你跟我们一组吧,我们组能捡好多垃圾呢”、“老师,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呀?”、“老师,我们这次夏令营最小的成员是左左和右右,她们是双胞胎......”队员们的到来,似乎在这群孩子的心里激起了向往,纯净的眼睛里透露着期待和渴望。

孩子们整队出发中

    在家长的陪伴和老师的鼓励下,孩子们捡垃圾的积极性仿佛更高了。地面的温度高达32度,孩子们一个个热的小脸通红,汗水把衣服和帽子都浸湿了一大片,“妈妈,你快看,我又捡到一个垃圾”、“这里还有好多垃圾,可是我捡不够,老师你能帮我吗?”当队员们为孩子们撑伞时,一个胖嘟嘟的小男生拧开一瓶矿泉水贴心地递到队员面前:“老师,你渴不渴呀?喝口水吧。”看到这幕,站在一旁的家长欣慰地笑了。

孩子们在家长陪伴下捡垃圾

    捡完垃圾后,在队员们帮助下,孩子们列队整齐返回,家长和孩子们稍做休息后参加了心得分享会。分享会上孩子们交流了自己捡垃圾的心得:“爸爸妈妈陪伴着一起捡垃圾,虽然外面天气热,但是我很开心”、“我们要养成好习惯,不要随手扔垃圾”、“我们要保护地球,因为它只有一个,它就是我们的家园……”老师还教育孩子们要学会感恩,父母出门工作是为了给予其更好的生活,不要总是抱怨父母没有时间陪伴;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体谅父母工作的辛苦,在家要做爸爸妈妈或者爷爷奶奶的小帮手。

    课下,队员们对孩子们学习的《弟子规》进行了辅导,针对文言文中的字词进行翻译与讲解,孩子们积极融入到交流中,反省自己在家中所做练习的不足之处,以及日后的改正方法等。在队员与孩子们谈心的时候,孩子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希望爸爸妈妈能多陪陪我”、“爸爸妈妈我想你们”、“我会好好学习的,我爱你们。”同时,队员们同家长也进行了交流,希望家长能常回家陪伴孩子,呼吁家长多多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

    活动结束后,队员姜海亮感叹道:“这次夏令营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深刻地感受到父母的养育之恩,而且也能学习到中国传统文化,要感恩父母,学会孝顺。这对于部分当代大学生来说是惭愧的,但对于更多的人来说是需要学习的。”

    通过开展感恩亲情夏令营活动,队员们深入了解了留守儿童情感世界,同时也呼吁各位父母多多陪伴孩子,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关注留守儿童情感问题。筑梦童年,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