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精神,回眸老兵从军峥嵘岁月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赴广西南平实践队探访老兵

2017-08-04来源:广东工业大学

    【老兵档案】

    姓名:黎贤生

    籍贯:广西平南大洲镇三荣村

    从军经历:1965年19岁入伍,4772独立团高炮团后勤部队,参加抗美援越战争,1968年退伍。

    刚到黎贤生老兵爷爷家门口时,老兵爷爷光着膀子在同邻居聊天,当我们询问可否拍照时,爷爷马上找了件衣服穿上,笑说:“现在是小康社会了,不能光着膀子拍照,怕有损国家颜面。”

    老兵爷爷精神状态很好,面带笑容,访谈过程中,老兵爷爷讲述了他的抗战故事。

    老兵爷爷从军于高炮团后勤部队,主要任务是负责运送炮弹。在战场上,老兵爷爷每天在没有军队掩护的危险情况下,冒着危险为前线部队搬运炮弹,提供充足的弹药保障。

    说到高炮团,老兵爷爷自豪又谦虚地说道:“中国的高炮团比较厉害,使得美国飞机不敢低飞。高炮团是我国现代化的高炮团,在当时具有相当的技术先进性,所以即使是胡志明主席(越南主席)也不允许进入高炮团”。

    谈到战争,老兵爷爷感慨道:“打仗十分危险,白天要运炮,晚上不能开灯,怕被飞机炸;部队中,三分之二的人牺牲了,我们这炮团比较灵活,躲过了危险,十分幸运。”

    当被问及战功时,老兵爷爷神情自豪地说:“军人不讲荣誉,不讲战功,坚决完成党和国家的任务。”当我们问道:“为什么要去打战?”,老兵爷爷铿锵有力地说:“国家号召,就得为国家做贡献。”

    

    【老兵档案】

    姓名:李琼新

    籍贯:广西平南大新镇大中村

    从军经历:18岁入伍,参加6882炮兵部队,参加中越战争,从军7年。

    今年75岁的李琼新老兵身体还很硬朗,老人说,自己和儿子一家住在一起,也不用操心家务,有空的时候会出门走动,偶尔还会到田地里帮忙,生活很充实。

    谈到参军的经历,老兵爷爷和我们聊起了当时艰苦的岁月。老兵爷爷说:“当时的中越战争是在中越边境,环境很恶劣,生活也很艰苦,每天除了打仗之外的时间都在刻苦训练。”作为炮兵连的一员,老兵爷爷给我们详细讲述了如何操作高射炮的过程。

    当被问到参军的初衷,老兵爷爷说“是他自愿去参军的。因为家中的哥哥是抗美援朝的军人,为国家奔赴前线,自己感到无比光荣与自豪,所以,18岁的李琼新就自告奋勇去参军,并且在军中待了整整7年。”

    当被问到对我们这些年轻一代有什么期望的时候,老爷爷说:“当然是希望你们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做更多的贡献。”

    老兵爷爷们的爱国情怀及军人品质让我们由衷敬佩。我们也从他们朴质的身上看到了军人的铮铮铁骨,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永不熄灭的爱国热忱。

    我们始终相信老兵的精神会永远存在于我们身边,激励我们勇往直前,教会我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老兵精神作为一种民族精神永远不会褪色,反而会像一壶好酒时间越久越发香醇。向老兵致敬,继承和弘扬老兵精神是最好的方式。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