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翻过这座山就到了”

2017-08-04来源:广州大学团委 作者:广州大学团委

    2017年7月19日至2017年7月28日,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学联联合广州大学团委、广州大学教育学院组织市级示范实践团队——广州共青团赴毕节志愿服务队,前往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锦星镇白泥中学开展支教、调研等为期十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44名学生共同创造出一段难以忘怀的回忆。

    我叫鸿宇,是一名来自白泥中学的准初三学生。还没放假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有一群来自广州大学的哥哥姐姐,暑假时将来到这里,教我们知识,陪我们成长。终于,7月19日,他们起程了。

    你觉得,从北纬23度,到北纬27度;从东经113度,东经105度,究竟是多远的距离。

    对他们来说,也许是一张267.5元的高铁动车票;也许是几十座接连不断、穿梭不停的隧道。

    对我们来说,跨过1157公里的路程,我们在接触一个崭新的世界。

    这座满是玉米水稻的丘陵城镇,孕育着黔乡独有的山野文化,也孕育着我们。

    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能和远道而来的哥哥姐姐一同学习玩耍,我们由衷地感到欣喜。

  锦星镇白泥中学校园操场

  村民家里的自制简易秋千

    第一次见面,我呼啦呼啦得从二楼跑下来,腼腆地笑着,嘴角还有些许拘谨和羞涩,但从未尝试过的破冰活动,让我和所有人一下子融为一体。

  互相捏肩捶臂、点头问候

  你的眼睛还在亮着,我的手臂还在挥着

    “我想要一直和你们一起,走上那条美丽的山路。”这是一个姐姐对我们说的。

    每天的上学放学,哥哥姐姐会接送我们,陪伴我们走山路,穿小径。一路上,大家聊着天,开着玩笑,丝毫不感拘束。仿佛,我是你们的学生,是弟弟,也是朋友。

    哥哥说,清晨六点半走一遭,正午十二点走一遭,路途虽曲折漫长,但步步落子无悔。

    有首诗是这样说的:

    草 / 在结它的种子 / 风 / 在摇它的叶子 /

    我们站着不说话 / 就十分美好

    我喜欢这首诗,如同喜欢我们和哥哥姐姐的交往方式。课堂上,他们在播撒着种子;下课了,我们在摇晃着叶子。

    我们的课程很丰富,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也很多样。在趣味语文和趣味英语课上,我们感受到了打破传统课堂,走出教材的新鲜感。

    在音乐课、手语课和手工课上,我们了解到课外活动和拓展兴趣的重要性,我尤其喜欢手语课,在手语课上,我了解了聋哑人的交流方式,认识到世上有这么一群群体需要我们去关注。

    爱上你的时候还不懂感情。

    一人一故事剧场、心理课、科学课、文化课和青健课,是我在学校未曾接触过的课程,这让我颇有兴趣。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接触新事物,我感到自己的视野开阔了许多。

    在一人一故事剧场,我学会了表演、聆听与共鸣。心理课上,我第一次真切地体验到自己的情绪;科学课上,“翠花姐”不断给出神奇的小实验,让我体会到科学的神奇;文化课上,知道除了学习知识,懂得礼仪也很重要。青健课是最令我害羞的,在平时,性知识是很难以启齿的,不过也正是因为直视了它,我们才能更好地学会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除了课堂,我们的课外的活动也是多元化的。不仅日常有大课间可以做游戏,而且还举行了运动会和游园会。大课间很有意思,他们教我们健美操,我们也表演拿手的扇子舞。那些游戏虽然和我们平时玩的不尽相同,却也可以和哥哥姐姐快乐地玩在一起。

    脖子扭扭,屁股扭扭,我们一起做运动。

    作为一个准初三生,学习压力不比全国其他地区的同学小。在我们这个镇子上,留守儿童很多,大家都想考出去,所以,考出去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理想。

    这是我感触最深的地方,多亏了参加活动,和大家一起欢笑,才让我从紧张的备考情绪中放松下来。

    倒数第二天的下午,我们上了篮球课,操场阳光的颜色比教室更自然,我们在阳光下的侧脸都很帅。

    有一天,我问哥哥姐姐们,下午不上课的时候,他们都在做什么。他们说,不告诉我们。

    后来才知道,他们去贫困户家里慰问了。虽然我家里不是贫困户,可我总想邀请他们来我家坐一坐,想跟他们喝喝茶,聊聊天。

  扶贫攻坚发展产业,精准到户引领脱贫

    原来支教并不是他们此行的唯一目的,“扶贫先扶志“,”一份捐赠,一份爱心“。他们说,想为我们镇子上的贫困人家出一份力。

  志愿服务队带队老师及部分学生进行家访慰问

    有句话说,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多么希望这句话是错的,可是,分别的日子还是来了。

    最后一天的时候,哥哥姐姐们都在班会课上对我们说,舍不得你们。有的姐姐哭了,笑着抹眼泪;哥哥们很坚强,告诉我们不要哭,还会再见面的。

  志愿服务队老师含泪告别

    我哭了,我很舍不得你们。我知道,你我之间是一段短暂的陪伴,终将离别。我们也想让你们看看,那些你们还不曾见过的明亮兴致。

  学生观看总结会汇报视频

    “满墙的爬山虎召告夏天,你我白泥中学初相见...微风正正好,阳光还不燥...”,这首歌,叫我们。这首歌,是属于我们和哥哥姐姐们的歌。我们的相遇甚好,我们的宴席不散。

    凌晨一点半,海拔一千二百二十三米

    人间一趟,晓星流萤

    一期一会,念念不忘

    汪洋一般的夜里,少年们快乐得像一座森林。

    就这样,“我们”像一场倾盆大雨,落在一起,又各自离去。但无论走多远,都会记得为什么出发

    (图片为贵州毕节市黔西县锦星镇实地拍摄)

    编辑 : 教育学院团学 新网部

    责编:校团委新媒体中心 罗嘉倩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