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华夏祖先的图腾——评李琳之《祖先,祖先》

2017-08-0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国伟

  作者:王国伟(《黄河》杂志副主编)

  李琳之近年来专注于历史文化研究和著述,对晋南远古文化、晋商文化、家族历史,以及人类文明演变、人类文化遗迹等方面的考证研究,成果斐然。这部《祖先,祖先》是他继《中华祖脉》《家国往事》《一生的突围》等历史文化系列专著之后又一部重要的著述成果。与前几部作品相比,《祖先,祖先》将他对历史文化追索的触角更深入地探触到历史时空的幽微之处,更敏锐地感知虽然缥缈却血脉相连的文化传承,让远逝的鸿影显现出朦胧的真相,使冰冷荒漠的历史有了人性的温度。他将华夏祖先的图腾放置在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大背景中予以观照,在历史与现实之间辗转反侧、抒发见解,带给我们新的思考。

  《祖先,祖先》 李琳之 著 北岳文艺出版社

  李琳之的学养深厚、思想超拔,因而能在浩瀚的历史星空中敏锐地发现蛛丝马迹,在深入的考察、考证和研判中提出鲜明的观点和独到的见解,在对历史的拷问、回顾和述说中,展示人性的黑暗与光辉。这在本书的《祖先的背影》《中华文明的原点和析城山》《“民主禅让制”和尧舜的悲剧性命运》《女娲的前世今生和大宁芝麻滩》等文章中尤为突出。

  科学的发展和进步往往肇始于科学假说,科学理论发展的历史就是假说的形成、发展和假说之间的竞争、更迭的历史。面对茫茫人类历史源头,面对吉光片羽、虚虚实实的人类文明历史遗存,科学假说同样至关重要。李琳之提出“‘三皇五帝’不是具体的人”“析城山是众多史籍记载的古昆仑”等观点或假说并不是信口开河、哗众取宠,而是有独立的考证、充分的论据。他独辟蹊径地将历史、文化、人性、环境视角的“聚光灯”汇集在一起,形成了属于他的一盏“无影灯”,并以这样的视角照射幽暗的历史深处,让他解析出了一些可能接近历史本源的朦胧真相。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正因为李琳之掌握了属于他的无影灯,他也就有了思接千载、心游万仞的“法力”,使原本应该是枯燥艰涩、推导论证的学术论文展现出了另类的、熠熠生辉的活力,也使他的文章具有了文学作品的姿态。悠远的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在他历史与现实的往返游弋中,在他纵横开阖、自由驰骋的描述中生动、真实、鲜活了起来,让读者在懵懂和迷惑中顿悟、明慧了起来。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历史文化散文最根本的价值就在于文章本身蕴涵并呈现出的思想、观点、学识与智慧,让人在阅读中增长知识,明心见性。李琳之以他的卓越才情,澄明心境,将历史与现实在他的无影灯下互观互照、解剖缕析,形成了他特立独行的历史文化大散文的格调,为我们提供了可资学习与借鉴的优秀读本。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1日 16版)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