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政坛波诡云谲,前总统内贾德或被判刑,怎么回事?

2017-08-02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当地时间7月30日,伊朗最高审计法院检察官法亚兹(Fayaz Shojaie)对当地媒体透露,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由于涉及7项在任期间违规使用政府资金的指控,将会面临刑事处罚。

  法亚兹表示,内贾德违规使用的政府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其中一个案件发生在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内(2009-2013年),违规使用的资金超过20亿美元。但是他并未说明这些资金究竟是如何被违规使用的。

  法亚兹表示,为了挽回损失,最高审计法院做出了判刑裁决,“但问题是,案件涉及的资金巨大,内贾德自己的财产肯定不够偿还”。与此同时,内贾德违规使用的资金也无法被追回。这名检察官没有透露在这种情况下内贾德将面临何种后果,也没有透露判刑裁决将于何时做出。

  伊朗最高审计法院受伊朗议会监督,目前法院的上述裁决已经上报给议会,而议会是否会采取行动、采取何种行动,目前也还不清楚。因此内贾德是否会被正式审判和判刑目前尚未确定。

  伊朗反腐在行动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并非伊朗最高审计法院第一次因违规使用政府资金而起诉政府官员。

  2016年10月,审计法院就以所获薪酬过高为由,一次性起诉了397名月薪超过2亿里亚尔(约合6100美元)的官员,其中薪酬最高的伊朗国有银行管理者月薪达6.2亿里亚尔(约合19000美元),而伊朗人的平均月收入仅为400美元。伊朗议会发言人拉里贾尼(Ali Larijani)表示,如此高薪是伊朗公共部门的“污点”。

  现任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013年上台后,就承诺将严厉打击骇人听闻的腐败。讽刺的是,2017年7月16日,鲁哈尼的弟弟侯赛因·费列伊杜恩(Hossein Fereidoun)被逮捕,并被指控金融犯罪。

  “平民总统”摊上大麻烦

  内贾德是著名的强硬保守派、“反美战士”,任内坚定推进伊朗的核计划,导致伊朗被西方制裁而陷入经济困境。

  内贾德曾提出要“将石油收入放到每个家庭的餐桌上”的口号,上台后的社会经济政策也明显向中低收入阶层倾斜,因此在中下层民众中享有很高的支持度。他本人也一直保持平民本色,住老房子、开旧汽车,并率先公布了个人财产状况。

  但是另一方面,内贾德因其保守路线而与伊朗改革派交恶,2009年其连任后,伊朗国内就发生了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后规模最大的抗议示威活动,并出现了流血事件。

  更致命的是,内贾德还同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在一系列问题上公开发生了冲突,因此惹怒了国内的强硬保守派。

  不言而喻,内贾德与哈梅内伊的冲突影响了他的政治前途。冲突的最新一幕发生于今年4月12日,内贾德突然宣布将参加总统选举,并前往伊朗内政部进行了候选人注册登记,而此前哈梅内伊已经公开建议他不要参选,因为这“不符合他的、以及国家的利益”。但内贾德对此表示,“领袖所说的仅是建议,并非禁止”。他随后就被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取消了参选资格。

  从当前的状况看,内贾德会遭遇何种判决,堪称伊朗国内政治走向的风向标。目前持续低迷的油价使伊朗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鲁哈尼总统提振经济的效果也没能达到伊朗民众的预期,民间积累的不满情绪时时搅动着政坛。今后,伊朗政坛恐怕不会平静。

  内容来源:新华网、环球网、澎湃新闻等

  撰文/ 袁野 编辑/ 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