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个90周年”】GDP和百姓钱袋双线飘红 “江西速度”

2017-08-01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戴炜亚

  江西2017年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增幅稳居全国前列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戴炜亚报道:8月1日,吉安市永丰县君埠乡铁元村民罗其友,望着自家的6亩白莲,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仅种植白莲一项,罗其友今年的纯收入将达3万元;点开电商网站页面,客户联系头像闪耀跳动,手指在键盘上翻飞……这样的场面每天都在赣州市全南县大吉山镇田背村谭宗九家中上演。7月21日当天,他仅用20分钟,便熟练地与客户完成了一笔1800公斤的三华李水果订单。依靠“互联网电商网店 基地”模式,谭宗九今年的水果便达到创收2.6万元。……

  类似的创业致富故事,已在赣鄱大地遍地开花,居民鼓起来腰包,最直接地体现在了江西的各项经济指标上。

  2017年7月,江西经济“期中考试”成绩单出炉。全省生产总值8961.2亿元,增长9.0%,高出全国2.1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873元,增长8.4%,高出全国1.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30元,增长8.7%,高出全国1.4个百分点……居民钱袋子、全省GDP双双飘红,经济发展的“江西速度”跃然而出。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GDP以9%的增速,位列全国第五,财政、规上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前列,这也是江西连续经济增速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目前,江西正以令人惊叹的“江西速度”,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奋力迈进,这样的速度,也实实在在惠及4600万老区人民。

  【关键词】全国第五、中部第一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

  数据显示,2016年,江西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高出规上工业1.8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比重达30.1%、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专利申请量增长65.9%,专利授权量增长30.3%,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46.4%,为全国平均增速的2.2倍;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51.9%。今年上半年,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占规上工业比重进一步提升到31.7%;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分别增长15.9%、2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57.3%;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7%。新动能活力持续迸发,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全省GDP增长9%,增速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今年上半年,全省GDP继续保持增长9%,增速位居全国第五、中部第一。财政、规上工业、投资、消费、出口、城乡居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位于赣州市南康区的“赣州港”是全国第八个临时永久对外开放口岸,也是全国县级城市第一个内陆口岸。“征地拆迁最快,建设时间最快,口岸获批速度最快,运营速度最快。”南康区副区长钟定岩在接受采访时用一连串的“最快”,表述了这个县级口岸建设对“江西速度”的深刻诠释。

  更鲜活的案例就是,没有木材资源的南康家具产业,因为有了“赣州港”,真正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2016年底,南康家具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1010亿元,同比增长22.9%;外贸企业从3家增加到300多家,家具、木材出口1.65亿美元,一个“无中生有”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正扬帆起航。2016年底,江西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1万家。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增长37.8%,注册资金增长85.1%。

  【关键词】江西速度创新5511

  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346.52亿元

  “江西速度”的产生,就在于牢牢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型省份建设,依靠创新促进新动能培育壮大,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

  近年来,江西省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创新。一方面着力突破前端“研发”瓶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5511”工程,计划五年新建50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50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团队、实施100项重大科技专项、新增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2016年,江西共创建18个各类国家级创新平台和载体,新增15个国家级创新人才和团队,组建15个科技协同创新体,实施11个重大科技研发专项,净增360家高新技术企业,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省科技进步综合水平前移2位、居全国第20位,获国家科技奖12项、创历史新高。

  2016年,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346.5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首次突破30%,达到30.1%。今年一季度,江西高新技术产业延续这一发展态势,再度发力,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

  【关键词】全国首个本土化VR基地

  江西建成全国首个地级市全覆盖的窄带物联网平台

  近年来,江西通过互联网技术,整合分享生产生活资源,大力发展生产能力、创新资源、生活服务共享经济模式,共享单车、分享汽车等新业态、新模式在江西主要城市顺利布局、快速发展,并涌现出一批本土化分享平台。

  例如,2016年8月上线的“风快物流”共享平台,通过提供“干线运输 集散中心 最后一公里”的一站式物流解决方案,有效实现人流、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五流”合一,推动城市配送企业业务量增加5%以上、发货方运作效率提升20%、注册会员成本降低10%。又如,“江西家政”共享平台,这是全国第一单家政电商抢单模式的家庭服务业公共平台,目前平台入驻企业474家,微信关注7万余人,浏览量1900余万次,被誉为“江西家政服务领域的阿里巴巴”。

  2016年2月,南昌市召开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全球发布会,力图打造全国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南昌市规划建设了9万平方米虚拟现实产业基地,正在发起两只总规模10亿元的天使创投基金和10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今年3月在北京举行的“南昌·北京虚拟现实VR产业发展合作交流座谈会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南昌市红谷滩新区与戴尔(中国)公司、北京理工大学、深圳市亿思达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全力推进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

  就像这样,江西利用互联网多头并进,发展智慧经济,江西省近年来着力发挥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标准应用等后发优势,不断深化与三大电信运营商、华为、中兴、浪潮等龙头企业合作,大力发展大数据及云计算、物联网、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数字视听等重点产业。例如,鹰潭率先在全国建成首个地级市全覆盖的窄带物联网平台,先后建成全国首个基于NB-IoT技术的智慧停车、智慧农业、智能箱包、智能净水项目,三川智慧全球首创的窄带物联网超声水表今年1月在澳大利亚墨尔本成功进行安装测试。

  又如,上饶“无中生有”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产业,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成功引进中科院云计算中心、华为、一呼百应等数十家大数据领军企业,迅速成长为大数据时代的“新高地”。

  【关键词】赣江新区人才理念

  赣江新区成为江西新动能培育的“引爆点”

  近年来,江西着力强化平台整合、着眼要素聚集、创新引领,打造一系列重大平台。重点打造两大综合性功能性平台:

  一是聚焦聚力国家级赣江新区建设。2016年6月,国家正式批复设立国家级赣江新区;2017年6月,赣江新区又相继成功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初步形成以光电信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纺织服装和有机硅新材料产业为代表的六大主导产业,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新区全部规上工业的78.2%,成为江西新动能培育的“引爆点”。

  二是积极争创鄱阳湖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南昌国家高新区为龙头,联合新余、景德镇、鹰潭、抚州等国家高新区,积极创建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创新研发、中试孵化、中介服务、人才资源和金融资本向园区集聚,加快打造以绿色生态经济引领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示范区。

  经济发展永远离不开人才引领,江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工作,深入实施“赣鄱英才555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等人才工程计划,以人才集聚带动各类要素集聚。去年以来全省共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66人、高层次海外人才124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2.8%、67%。一手抓“育内”,着力激发人才创造活力。实施特殊人才职称评定“绿色通道”、鼓励科研人员创新创业、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等一系列政策,去年新入选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29人。

  正是在诸多要素的支撑下,江西以用好盘活新型高端要素为重要抓手,积极搭平台、促集聚、抓融合,推进各类高端生产要素优化组合、集合裂变,为新动能快速成长提供强大支撑,“江西速度”凸显出越来越大的后劲。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