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特办怎成了“凡事都能用钱解决”?

2017-08-01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云龙

    当人们迷信“凡事都能用钱解决”时,社会必须用制度设计的理性、监督管理的韧性,来应对某些权力机关的任性。

    最近有媒体报道:南京市民姜先生最近到雨花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的变更。因为对流程不熟悉,连续跑了三趟都没办成。就在姜先生着急时,有人告知他只要交上2000元的代办费、加急费,就可以特事特办,原本需要10到15个工作日办结的事,一两天就办完了。

    有些办事窗口有关系就能“特办”,交钱就能“急办”,这则新闻让人不得不信。然而,令我不安的是许多普通人的评论,竟然有不少人表示“可以理解”,还有许多人说:“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以表达对这种花钱办事的“潜规则”的认可。

    上学、看病、贷款、上牌……乃至于发论文、评职称,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之中,有太多事需要我们排队等候,而在这一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各种或是人为,或是制度性的障碍。许多人选择一条最简单、最粗暴的方法解决,那就是收钱。有人甚至将这种做法视为一种“中国式智慧”加以夸耀。然而,这不过是社会法治意识淡薄的“小聪明”,是个体在“任性”的权力面前无奈的妥协与让步。

    个体向权力让步的另一面,是社会治理的消极退步。我们应当理直气壮地质问:那些“可以用钱解决”的问题,都应该用钱去解决吗?每个当事人都有足够的钱去解决问题吗?他们都愿意用钱去解决问题吗?难道各个部门没钱就不该去解决这些问题吗?

    让金钱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万能助手”,是对社会秩序的破坏甚至颠覆。当人们迷信“凡事都能用钱解决”时,社会必须用制度设计的理性、监督管理的韧性,来应对某些权力机关的任性。

    在“凡是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句社会流行语后面,其实还有一句话:“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才是大问题。”在一个法治社会里,大多数都不该“用钱解决”。不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应该怎么解决?答案就是按规矩办事、按规则出牌,这是正道,也是法治中国每一个公民应有的心态。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头条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