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户银行唯一账户必须免年费

2017-08-01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程婕

  自2014年8月份起,监管部门就已经要求银行对于符合一定要求的银行卡免除账户管理费和年费,但是这一规定在执行中被打折——部分银行未能及时告知,三年来仍有大量储户对此一无所知,自然也不会主动去申请。日前,国家发改委与银监会联合下发文件宣布,8月1日起,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从今日开始,6项银行收费项目被取消,广大客户将省去每年逾60亿元的手续费支出。6月30日,发改委和银监会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文件要求,从8月1日起,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暂停收取本票、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同时规定,各商业银行应主动对客户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此前免年费需要客户申请

  事实上,根据2014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也就是说,三年前,商业银行就应该至少为客户提供一个免费账户。不过,当时规定银行要根据客户的申请来执行,所以在实践中,如果客户不主动向银行提出,银行一般不会主动为客户减免。

  市民彭小姐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不久前自己在一家国有银行的网点申办了一张储蓄卡,但是柜员并没有主动告知是否减免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她主动询问后,对方才告诉她必须在网点查询是否符合减免要求,然后凭身份证件及卡到任何网点申请免费。彭小姐后来询问了自己周围的同事,大家也都表示几乎没有遇到银行主动告知可以免费的情况。

  今后必须给唯一账户免年费

  有银行内部人士则表示,此前不少储户在同一家银行办理多张银行卡,银行无法判断哪张卡是需要被认定为免费的,因此需要客户带着身份证去柜台办理,个人客户无论是Ⅰ类账户、Ⅱ类账户,还是Ⅲ类账户,可以指定其中一种账户申请办理。此外,有些账户比如发放工资、公积金、社保等的账户其实已经享受了免费待遇,所以客户在同一家银行再办理其他账户就无法重复享受。

  根据新规,8月1日之后,如果客户在某银行只有一个账户,那么客户即使没有主动申请,银行也必须给予这一账户免费待遇。根据监管要求,各商业银行应继续按照现行政策规定,根据客户申请,对其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各商业银行应通过其网站、手机APP、营业网点公示栏等渠道,以及在为客户办理业务时,主动告知提示客户申请指定免费账户。客户未申请的,银行应主动对其在本行开立的唯一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通知适用于银行开展的境内人民币业务,不仅包括中资银行,也包括外资银行。

  去年要求同行异地免费取现

  至于此次免除的同行异地存取现费用,业内人士指出,事实上,银行早已不再收取同行异地存取现等费用。去年9月底,央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银行对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应当自《通知》下发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以降低个人支付成本。因此,从今年年初开始,各家银行都应该取消了相关收费。

  央行有关负责人此前曾解释称,2016年4月1日,《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以法人为单位,下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为银行结算账户,含银行卡,下同),在同一家支付机构只能开立一个Ⅲ类户。此举主要是有效遏制买卖账户和假冒开户的行为。同时,鉴于个人在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为方便个人异地生产生活需要,银行要免收本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文/本报记者程婕

【编辑:袁瑞】

相关阅读
H5频道
图片阅读
今日热点
今日头条速览